央广网

今年暑运警情下降 北京铁路、公安警方协同打击违法犯罪

2019-08-24 06:53: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开展巡逻(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暑运以来北京站地区警方接报的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56.5%和35.3%,已为群众挽回损失5万余元。”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副所长张申告诉记者。自暑运以来,随着北京各火车站客流增长,丢失物品等问题也逐渐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北京站落实24小时联勤联动机制,收效明显。8月22日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处获悉,7月1日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7起,抓获嫌疑人5人,其中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人,破获治安案件17起,行政拘留13人。而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先后破获11起盗窃案件,依法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60余人。

  “很多百姓可能并不清楚,北京站地区其实共设有两个派出所,分别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和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很多附近居民称之为‘铁路派出所’和‘站前派出所’。铁路派出所主要负责车站内,包括售票厅,候车厅等,而我们主要是负责车站外的治安秩序。”张申表示,有时候,犯罪分子在我们开展打击的时候,就逃到铁路管辖的范围,而铁路警方开展打击时,就逃到我们的辖区。为共同确保北京站地区平安有序,路地两方派出所把强化警务协作作为常态,建立健全了24小时联勤联动机制,让违法犯罪分子无路可逃。”

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为旅客提供帮助(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记者了解到,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还通过发放宣传须知、巡逻民警对休息旅客进行安全提示等形式,增强旅客安全防范意识,协助旅客查找遗失物品,先后救助遇有困难群众32人。

  “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也发挥进站口、售票厅等公开执勤岗位服务功能,协助旅客解决问题。”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涛表示,暑运期间,共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等50余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不管是帮助找回手机还是其他遗失物品都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劝导归旅客还比打击破案的难度更大,但是物归原主的时候才是最踏实的时候。得到百姓的认可才是对人民警察最大的褒奖。”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便衣打扒民警苏海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便衣反扒民警,也有很“无奈”的时候,那就是要想尽各种办法隐蔽自己。“为了伪装自己,各种方法齐上阵。”

繁忙的北京站(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由于伪装的太逼真,每次夜里叫醒睡着的旅客,让他们不要睡太死,保持警惕看管好个人物品,就会常常收到白眼甚至被恶语相向。面对这种情况,苏海林坦言,“经常会有各式各样的误解,只能自己调整心态了。”

  苏海林谈到,上个月中旬,派出所“研判组”通知自己,在广场有嫌疑人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他立刻带上同事来到广场,通过派出所反馈的视频材料,很快找到嫌疑人并迅速实施抓捕,经调查,嫌疑人有多次犯罪前科,在证据面前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在苏海林看来,作为首都警察必须有出色的工作效率,作为北京站这个特等站的民警,必须要有这样的素质担当,而“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更好的服务百姓”也会让自己更有成就感。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开展巡逻(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据了解,今年暑运期间,通过多措并举,北京站地区治安秩序整体平稳。

  警方提示,在接警过程中有不少为遗失类求助警情,大多是旅客因匆忙将行李等物品落在出租车上或者候车区,造成财物损失。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旅客,请务必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防止丢失遗漏,确保您的出行更加平安顺畅。

编辑: 夏岩

今年暑运警情下降 北京铁路、公安警方协同打击违法犯罪

自暑运以来,随着北京各火车站客流增长,丢失物品等问题也逐渐增多。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北京站落实24小时联勤联动机制,收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