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牛家坊村: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

2019-08-23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吴忠8月23日消息(记者熊玮)“牛家坊村地处上桥镇南端,北靠秦渠,南接巴浪湖,南环水系穿村而过,自然风光相当秀美。”上桥镇副镇长莫鹏介绍道。

  22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来到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感受当地民俗文化,记录乡村变化发展。

牛家坊村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央广网记者 熊玮 摄)

  在穿过满是格桑花与荷花的城南生态文化公园后,莫鹏带记者们来到了占地28亩的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牛家坊大队。一进入牛家坊大队,错落有致的特色工坊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咱们大队里有酿醋坊、面点制作房等传统饮食制作体验区与乡土餐饮区,特别受游客们欢迎。”莫鹏笑着说。石碾、风箱、土灶……游客可以借助各色传统工具,动手制作馓子、烩小吃等特色小吃。在一间体验作坊里,记者们品尝到了地道的宁夏麻辣条,新鲜出炉的麻辣条让大家直呼过瘾,不少人购买了不少准备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尝一尝。

磨辣椒面体验作坊(央广网记者 熊玮 摄)

  随后,记者们又来到了牛家坊村民俗文化博物馆。马灯、竹筐、手摇式脱粒机……展厅内一件件褪色的老物件,仿佛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说起这个博物馆,莫鹏满是骄傲之情:“这是全利通区唯一一家村级博物馆,这几年的参观人次超过20万。”历时3年多时间搜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瑰宝,建设民俗农耕博物馆,就是为了让人们铭记农耕文化,不忘传统。莫鹏说,博物馆共计投资15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展品1万多件,而这些展品大多数都是村民在搬入楼房后捐献出来的。

博物馆内的展品(央广网记者 熊玮 摄)

  2010年以来,借助吴忠市城市东南部改造建设的机遇,牛家坊村通过流转村土地,建成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树木育苗中心、民俗文化博物馆、农家乐等,从远近闻名的“空壳村”发展成“致富村”。截至2018年,村集体年收入78万,村民人均纯收入16800元。可以说,牛家坊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为魂”的致富路。

编辑: 戚晨璐

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牛家坊村: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魂”

“牛家坊村地处上桥镇南端,北靠秦渠,南接巴浪湖,南环水系穿村而过,自然风光相当秀美。”上桥镇副镇长莫鹏介绍道。22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来到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感受当地民俗文化,记录乡村变化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