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汛情有何特点?应急管理部:台风影响时间长 超警河流数量多

2019-08-2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自6月1日入汛以来,我国自然灾害多发连发,多地出现强降水乃至洪涝灾害。今年汛情有何特点?在2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今年汛情有三个特点。

  一是强降水过程多、暴雨强度大。据叶建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降水量为431毫米,较常年同期(428毫米)偏多1%,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间少”的格局。

  二是台风登陆强度大、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叶建春表示,今年以来,共有10个台风生成,其中3个登陆我国,接近常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登陆浙江,影响长江、太湖、淮河、黄河、海河、松辽6个流域,12个省(市),长达8天。一般台风影响时间3天。

  三是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据叶建春介绍,今年全国有23个省(区、市)549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明显偏多。其中,湖南湘江中下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广西桂江、湖南湘江资水、黑龙江干流等98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27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目前,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仍在超警,局部河段水位仍超保证水位。

编辑: 高杨

今年汛情有何特点?应急管理部:台风影响时间长 超警河流数量多

自6月1日入汛以来,我国自然灾害多发连发,多地出现强降水乃至洪涝灾害。今年汛情有何特点?在2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今年汛情有三个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