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单枪匹马的“二十代” 用鲁莽换从容|对话职场作家七芊

2019-08-18 07:37:00来源:央广网
 

  摄像:黄一博

  剪辑:郑平平

  编导:王启慧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二十代”,是当下年轻人用来形容20-30岁之间的名词。作家七芊在她的二十代里完成了就业、写书、创业等多重经历的体验和交叠。

  二十几岁的鲁莽前进如果能换来睿智和从容,总好过进入中年时畏手畏脚的压抑和笨拙,这是七芊信奉的人生准则,也是她的人生方法论。于她而言,人生永远是一个主动寻找“水源”的过程,原地等待是愚蠢的选择。

  选准赛道,再奔跑

  成为作家是七芊15年前就有的梦想。2015年,彼时刚毕业一年的七芊开始在网络上写文章。“一开始没有什么人关注,但不管有没有人看,我都坚持每天写一篇。”持续日更了近两年,七芊开始拥有自己的粉丝并出版了自己第一本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在她看来,这本书的诞生就得益于自己那两年勤奋的输出,“人最大的一笔财富就是勤奋,如果一个人能够保持在一件事情上特别长时间的勤奋输出,结果一定是好的。”

  选准赛道再奔跑是七芊的职业准则(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 摄)

  在成为作家之前,七芊一直在“互联网江湖”里闯荡,为此刚大学毕业的她面试了足足100家企业。“当时我就住在双井农光里一个九平米的小卧室,每天主要就是找工作。”她告诉自己,选准赛道再奔跑,第一步绝对不能迈错。“面霸”也成为了日后她众多标签中的一张,而这段经历也直接为她日后成为职场作家提供了大量的心得经验。

  经验是有时效性的,七芊坚信这一点,因此也不畏惧别人对她年龄和职场经验的质疑。“很多人觉得你一个90后刚毕业两三年,写职场有说服力吗?可我觉得时代发展太快,大学生需要的经验不是老道的、常规的,而是新鲜的。”伴随着七芊第一本书在全国范围内签售,她用事实回击了那些质疑她的人。

  勇气、执着,是七芊对自己最满意的品质。正如她许多年前看的那部纪录片,坠机在亚马逊雨林里的女孩拼命寻找水源,尽管前路未知,但她知道原地等待是愚蠢的。“我常常感到自己就是那个小女孩,只有向前走才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我不相信边界,门是要靠自己敲开的

  托关系才能找到好工作是七芊母亲这一代人的认知,母亲会告诉她人的边界在哪里,但七芊是个不相信边界的人。

  大一,她拿着简历挨个报社去敲主编的门寻求实习机会,大部分当场就拒绝了她,其余的也只是留下了简历给了“等通知”这样模糊的回复。但她没有放弃,接连几天都在报社楼下等待。直到被当时《半岛晨报》的主编注意到,觉得她是个认真执着的人。“你来实习吧”,伴随这句话,七芊第一次靠自己敲开了一扇门。

  这件事对她影响很深,大学期间她凭着这股韧劲拿到了《知音》头版位置,毕业前实习了十家公司……这种对所谓“边界”的探索,也促使她在毕业后五年的时间里打破了“公关经理”“职场作家”“创业公司CEO”三个身份的壁垒。2018年,七芊注册了“选择力职业教育品牌”,成为一名女性创业者,不断突破那些看不见的“边界”,寻找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选准赛道再奔跑》是七芊的五年计划之一(央广网发 本人供图)

  不给自己设限的同时,七芊是个喜欢给自己人生做规划的人。七年为限,世事变迁,立碑为冢,草木繁茂。这就是笔名“七芊”的由来。她相信,一个人在七年内完全可以变成另一个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切想成为的人。回想毕业那年,天安门前,她给自己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三年进入行业内最顶尖的公司,五年出书并在全国签售,这些看似有些长远的目标,都已经慢慢实现。

  “速度是当下年轻人都在追求的,但我希望自己能像蜗牛一样稳扎稳打。”对未来清晰的规划、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让她更加认可自己,也悄然转变了七芊对世界的认知。

  如果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那就单枪匹马上路

  从不考虑天时地利人和,想做什么立刻就去做,从不等待。如果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那就单枪匹马上路。创业初期的七芊对市场、经济毫不了解,仅有一股脑的热情和盲目,两个月后公司就出现巨大问题,欠下了二十万的债款。她颓废了一阵子,但很快又重振旗鼓,寻找项目赚钱、还清债款、重组公司。

  先上路,出现问题再解决是七芊的行事方法。如若陷入绝境,她也乐得在绝境中吸取教训、寻找成长的可能性。在她看来,在困难的、绝望的、压力大的环境中,才能逼迫自己改变性格里不好的思维和弱点,只要没有把时间用来焦虑和自我否定,就都不算浪费。

  “我似乎从没有遇到过可以称得上‘贵人’的人,所有事都是我自己扛过来的。”站在经历的尽头,她回望过去创业失败时在被子里哭的自己、面对选择时权衡利弊的自己,以及每一次去“敲门”的自己,她发现,就是在这些一次次自我排解、独立思考的过程中塑造了一个不放弃的、绝对倔强的自己。

  在接受访谈的2个小时里,七芊始终保持着热情和兴奋表达、剖析自己。记者问到会用什么植物形容自己时,她几乎毫不犹豫地回答:绿萝。“我可能难以保证永远这样保有激情和活力,但只要给自己一点水,马上就能继续成长起来。”

  梦想的后劲很足,不是“万一实现”,是一定会实现

  梦想对七芊来说意味着一种改变自我的机会,是一种长期生活的动力,是支撑自己昂扬生活状态的必需品。“后劲很足”,是她对梦想最大的感悟。“一旦拥有了梦想,为之努力的过程就是在改变你自己,不是‘万一实现了’,是一定会实现,这个过程一定会让你的生活发生改变。”不管是15年前那个梦想成为作家的自己,还是5年前梦想拥有一家公司的自己,后劲很足的梦想一直在推着她向前走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很多人在讨论北京的高房价和快节奏生活,讨论创业的艰难和‘九死一生’。但其实困难不是专属于这个时代的,再差的环境中也有成功的人,为什么那个人不能是我?”

  梦想对于七芊来说是一次改变自我的机会(央广网记者黄一博 摄)

  七芊曾跟朋友讨论,过去一个年轻人要实现梦想可能要十几年甚至二十年,现在可能一两年就可以实现。“每一个中国人奋斗的历程就是国家奋斗历程的缩影。”多元、包容,她觉得这是当今的中国赋予年轻人的礼物。对于时代,她满怀感激。

  四周虽无边界,但向上有天花板。

  尽管七芊一直在探索自身更多的可能性,但她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力的上限,这就是人的“天花板”。“这个上限取决于你的效率,我们没有办法突破自身时间的极限,所以当触碰到自己的天花板时,就必须要提升自己的思维和效率,寻求合作。”

  团队,被她纳入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之中。“前五年是我选方向赛道的五年,明年是专业赛道开跑的时间。无论是公司团队还是个人,深耕专业技能都将是我未来五年计划的目标。”

  走到当下阶段,27岁的七芊开始学会敬畏,敬畏时间、敬畏经济发展的规律、敬畏与他人相处之道。在奋斗这条路上,单枪匹马的勇气还在,但在独立之余,她开始站在更宏观的角度观察自我与周围的关系,合作、共同进步是她接下来奋斗的主题。

编辑: 赵亚芸

【奋斗的中国人】单枪匹马的“二十代” 用鲁莽换从容|对话职场作家七芊

“二十代”,是当下年轻人用来形容20-30岁之间的名词。作家七芊在她的二十代里完成了就业、写书、创业等多重经历的体验和交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