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曝光中国五矿下属企业:乱排废气屡被举报 问题久拖不治

2019-08-14 2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过去一个月,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8个督察组分别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青海、甘肃等6省份及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业。这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首次进驻央企。

  目前,督察已完成下沉阶段,生态环境部陆续向媒体曝光典型案例。今日(14日),生态环境部点名中国五矿下属企业——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部采取的“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态度消极”“不以为然”等措辞颇为严厉。

  7个车间乱排废气 3年只改造1个

  据记者了解,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二级企业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生产。

  2016年7月和2018年6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对江西省开展督察及“回头看”期间,就先后16次收到群众的来电来信举报。举报称,该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其所在红金工业园(一期)异味扰民。督察组发现,该公司4个萃取车间和3个附属车间,存在明显的氯化氢和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督察组交办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责成企业整改,并开展现场检查。

  但督察组近期发现,截至本次督察进驻,该企业仅在2016年完成1个车间的废气治理改造,其他车间没有开展治理工作。督察组表示:“该公司始终态度消极,不以为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整改措施。”

  2019年6月,地方环保部门再次指出该公司多个萃取车间无组织排放废气问题,对其处以5万元罚款并责令立即整改,“但该公司仍然无动于衷。”

  

  重稀土车间萃取装置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央广网发 生态环境部供图)

  隐瞒事实 上报称“问题已整改到位”

  不仅如此,为应付督察组检查,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还弄虚作假。

  据督察组介绍,本次督察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车间紧闭门窗,有关负责人声称企业已停产。然而,督察人员依然闻到明显异味,并寻着异味进入车间,发现该企业车间所有生产设备都在正常生产,车间内异味十分严重。

  弄虚作假的情况在此前也曾出现。2018年6月,因环境污染等问题,地方政府责令该企业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搬迁。在明确搬迁计划以后,该企业干脆彻底搁置废气治理改造工作,既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降低排放,也不采取必要的减产限产措施减少污染,仅在萃取槽设置水封以应付检查。本次督察前夕,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要求各生产企业报告环境污染隐患问题,该公司隐瞒事实,上报称“问题已整改到位”。

  然而,督察组在本次督察时发现,该企业还存在污水处理站污泥不规范堆存、化学品储罐围堰设置不规范以及由于污水沟与雨水沟连通,污水可直接漫流外排等问题,甚至出现各期改扩建项目均未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问题,属于未批先建。

  

  萃取槽搅拌杆接口槽体水封效果差,有的密封水已流失。(央广网发 生态环境部供图)

  督察组:将问责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督察组表示,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守法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反复投诉举报的突出环境问题熟视无睹,不严格落实环保部门和上级企业提出的污染治理要求,整改工作态度消极、敷衍应付。

  同时,督察组指出,该企业环保责任压而不实,虽然多次被指出环境污染问题,但始终没有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集团上下缺乏环保责任传导机制,以致该企业长期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承担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

  督察组强调,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涉及失职失责的,将要求五矿集团调查问责到位。

编辑: 高杨

中央环保督察曝光中国五矿下属企业:乱排废气屡被举报 问题久拖不治

今日(14日),生态环境部点名中国五矿下属企业——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部采取的“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态度消极”“不以为然”等措辞颇为严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