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海事局全力防御“利奇马” 遇险人员1273人全部获救

2019-08-10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已于今天(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并经过了浙江台州。台风登陆造成台州本地大面积停电,给海事设备设施带来了破坏和影响,目前损失正在核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北仑山、虾峙等五个雷达站供电中断,已经启动应急发电。截至今天上午8时,浙江辖区接处险情125起(其中渔船险情达100起),其中走锚107起,搁浅、断缆等其他险情18起,遇险人员1273人,全部获救。目前为止,未接到沉船和人员死亡报告。

  “目前,浙江海事局1434名各级干部职工根据防台一级响应的要求,正在加强值守、全力以赴进入防台决战阶段。”浙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事局干部职工正严密关注和全面掌握辖区内主要锚地和避风区域船舶态势,及时掌握台风登陆前后对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的威胁程度,及时应对各类险情,对接到的各类险情报告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及时出动,尽力消除隐患,重点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处置的主要险情包括:9日16时许,4476总吨的塞拉利昂籍长期锚泊船“伊莲娜”轮在舟山秀山东锚地发生走锚,漂航至附近小岛遇险,浙江海事局及时协调组织“东海救112”将船上6名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同日18时许,渔船“浙鄞渔82777” 船上7人在宁波象山港国华电厂附近遇险,海事局迅速组织了应急拖轮“宁电1号”成功将7人全部接下送岸;10日2时许,台风登陆前,福建籍渔船“闽狮渔06868”在乐清湾大麦屿水域走锚漂移卡至附近码头,船上22人遇险,海事局迅速协调救援力量,分批将人员安全转移上岸;同日2时许,船长300米的利比里亚籍修理船“RUTLAND”轮在舟山金海湾重工船厂码头避台时发生断缆,紧急协调“舟港拖20”“港兴拖228”即刻行动,稳定遇险船舶,重新带缆加固,成功消除险情。

  “应该说,这次专业救助船和地方应急待命拖轮均发挥了很好的应急作用。”浙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海事局将继续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记者了解到,当前,宁波石浦海域风力12级,浪高7米;舟山海域风力12级,浪高9-14米。浙江海域共有交通运输船舶3094艘,其中港外锚地锚泊船1124艘,主要分布在东霍山259艘、马峙锚地373艘、衢山91艘、象山港168艘、乐清湾177艘。浙江海事局正对这些船舶持续跟踪提醒,防范事故发生。

  浙江海事局还将继续保持一级防台标准加强值守,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坚守一线,继续提醒船舶保持防台状态,警惕“回南风”引发的险情;适时调整救助力量布局,从浙南水域逐步倾向浙北水域;及时妥善处理各类事故险情。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到11日上午台风影响将逐渐减小,浙江海事局将科学评估台风影响和实际海况,严格按照防台预案规定适时调整防台响应等级。同时,做好避风船舶出港的各项准备,强化进出港交通组织,保持港口良好交通秩序,逐步恢复港口生产。

编辑: 李娟

浙江海事局全力防御“利奇马” 遇险人员1273人全部获救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已于今天(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并经过了浙江台州。台风登陆对台州本地造成了大面积停电,给海事设备设施带来了破坏和影响,目前损失正在核查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