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等十余省市将迎新一轮降雨 华北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2019-07-26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近期全国多地进入“火炉”模式后,28日,新一轮降雨将有望一洒“清凉”。中央气象台预计,自27日起,降雨将从四川盆地渐起,并将于28日正式“王者归来”。

  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大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降雨最强时段在28日夜间至29日夜间。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普遍有20~60毫米,局地可达80~180毫米。

  北京地区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有中到大雨,东部和西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累计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80~120毫米。

7月28日-30日全国降雨量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27日,辽宁西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至华南等地仍将维持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8~39℃。受降雨影响,28日起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将自南向北逐渐缓解;南方地区高温天气将持续至8月初,随后高温范围有所缩小,强度减弱。

  气象专家分析,虽然高温没有彻底消失,但其势力范围有所压制,“嚣张”的态度也有所收敛。炎炎夏日间,大家也能稍稍缓上一口气。

7月27日8时-28日8时,全国高温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7月28日8时-29日8时,全国高温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由于此次降雨范围中有地质条件复杂、脆弱的地区,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气象专家也提醒上述地区居民外出时要注意防范,外出前了解最新发布的预警信息,注意安全。同时,北方地区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还需关注雷暴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编辑: 戚晨璐

北京等十余省市将迎新一轮降雨 华北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在近期全国多地进入“火炉”模式后,28日,新一轮降雨将有望一洒“清凉”。中央气象台预计,自27日起,降雨将从四川盆地渐起,并将于28日正式“王者归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