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后代林琳:我长到了爷爷牺牲的年纪,更加崇拜他!

2019-07-26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安7月26日消息(记者夏恩博)林琳,1982年出生于四川泸定县,曾经在重庆一所高校教英语。

  和所有80后一样,她曾经喜欢大城市的生活。特别是作为一名从国际新闻专业毕业的学生,她有相当不错的就业前景。只要愿意,她可以去做一名风风火火的记者,也可以凭借流利的英语找到很多心仪的工作。但是,在37岁这年,她却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来到了她并不熟悉的四川宝兴县,在这里的夹金山干部学院做了一名普通的讲师。

  除了想就近陪伴年纪逐渐变大的母亲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却是因为从未谋面的爷爷——席懋昭。

  四川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在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有一个被重点提及的事件,那就是“陈云出川”。

  1935年6月,在中央红军准备翻越夹金山时,细心人会发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当中,唯独陈云不见了。原来,鉴于当时的形势,党中央决定恢复在上海地下党的工作,与共产国际重新建立已经被破坏中断的联系。这一任务事关重大,而陈云的安危更是不能有半点差池。

  从四川天全县到上海,要经过雅安、成都、重庆,不仅路途遥远艰险,而且沿途国民党军警特务戒备森严,要从几十万敌军的层层包围中穿插出去,是一项严峻的考验。陈云人生地疏,又满口江苏口音,在路途中很显眼,稍有不慎即可能落入敌手,没有可靠的人护送绝对不行。选谁护送呢?中央经过慎重考虑,选定了地下斗争经验丰富的年轻地下党员、宝兴县灵关殿小学校长席懋昭。

  席懋昭革命烈士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席懋昭在学生时代就曾因为领导学生运动而被捕,幸而得脱。1935年6月,他与妻子贺伯琼(共产党员)组织游击队迎接红军,并参加了红军。

  接到护送陈云出川的任务后,席懋昭与另外一名同志陈梁假装为远方亲戚,与化妆成商人的陈云一同向成都“逃命”。路上,他们“偶遇”了天全县的教育局长熊某。熊某刚刚从红军的抓捕中“逃脱”,也一路奔逃。实际上,他是被红军故意放走的,为的就是让席懋昭与他“同行”,一路上躲过敌人设置的关卡。席懋昭假装巴结熊某,带着陈云与熊某一路同行,果然躲过了敌人的盘查。

  就这样,胆大心细的席懋昭,配合地下工作经验丰富的陈云,成功闯过敌人设置的重重关卡。席懋昭和陈梁,一直将陈云安全护送到重庆朝天门码头,圆满完成任务。席懋昭完成任务后,返程追赶红军时,不幸被敌人逮捕,关入仪陇监狱。1937年,席懋昭获保释出狱。同年9月赴延安,入中央党校学习。后来,席懋昭回到四川继续从事革命工作。

  然而,不幸的是,1948年3月,因叛徒告密,席懋昭在雅安芦山被捕,转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1949年11月27日,在狱中被国民党杀害,终年37岁。

  1983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为席懋昭烈士写的证明材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1984年,民政部为席懋昭同志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在席懋昭牺牲之后的30多年里,由于历史原因,他并未被追认为烈士。直到1983年7月,时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陈云为席懋昭写了一份证明材料,才使这段尘封的历史被人们所知。席懋昭也因此在1984年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这段历史,家人向林琳提起的并不太多。林琳说,她的奶奶以及父母从未向党组织和国家提出过什么要求,总是说生活过得很好。

  可是,在琳琳家,她们每年都要扫两次墓。一次是在清明节,一次是在11月27日。她们会去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在那里祭奠爷爷。虽然素未谋面,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林琳越来越对爷爷的人生感兴趣。看着爷爷留下来的文质彬彬的照片,她会忍不住向别人说:“我爷爷好帅!”

  2019年7月25日,席懋昭烈士的孙女林琳向“再走长征路”记者讲述爷爷的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夏恩博 摄)

  上大学时,她刻意选择报考重庆的学校。冥冥之中,她觉得自己想要离爷爷近一些。37岁这一年,正是爷爷牺牲的年龄,林琳决定放弃在重庆的大学教职,来到收入并不高的宝兴县夹金山干部学院,给四面八方来寻找初心的人讲革命史,讲革命家族的家风。也是在这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爷爷在我这个年龄,已经干了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我崇拜他!他的故事总是让我警醒自己:不要懒散,要有所追求。我要把爷爷的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也想讲给更多的人听。”林琳说。

编辑: 高杨

【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后代林琳:我长到了爷爷牺牲的年纪,更加崇拜他!

和所有80后一样,她曾经喜欢大城市的生活。特别是作为一名从国际新闻专业毕业的学生,她有相当不错的就业前景。只要愿意,她可以去做一名风风火火的记者,也可以凭借流利的英语找到很多心仪的工作。但是,在37岁这年,她却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来到了她并不熟悉的四川宝兴县,在这里的夹金山干部学院做了一名普通的讲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