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夏那古瓦三见贺龙

2019-07-24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格里拉7月24日消息(记者魏翥凡)7月24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采访云南省B线采访团,来到了噶丹·松赞林寺进行采访。

  中甸归化寺(今噶丹·松赞林寺)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位于中甸县(今香格里拉)建塘镇。新中国成立前,它是云南规模最大的喇嘛寺,是中甸县宗教、政治权力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寺内有八大老僧组成的“老僧会”负责管理本教事务,对中甸藏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噶丹·松赞林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魏翥凡 摄)

  夏那古瓦三见贺龙

  由于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污蔑红军“红眼睛绿眉毛”“吃人不眨眼”“杀人灭教”,1936年红二、六军团进驻中甸县城后,噶丹·松赞林寺八大老僧对红军产生恐惧心理,紧闭寺门,商量对策。最后,决定派夏那古瓦等人为代表进县城与红军谈判,了解红军动态。记者现场采访到夏纳古瓦的后人青玛,她告诉我们,当时的夏那古瓦见红军前一直提心吊胆,还向寺庙提出“如果出现意外,委托寺庙照顾家中老小今后的生活”的要求。

夏纳古瓦的后人青玛向记者讲述爷爷和红军的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魏翥凡 摄)

  4月29日下午,夏那古瓦等寺庙代表来到红军指挥部,拜见红军总指挥贺龙,贺龙热情接待了他们。夏那古瓦说明来意后,贺龙向他们宣传红军过藏区的意图和红军的民族、宗教政策,消除大寺对红军的疑虑。同时,贺龙让夏那古瓦转交给八大老僧一封亲笔信,请求寺庙帮助红军筹备粮草。夏那古瓦带上贺龙的亲笔信,回到寺庙向八大老僧转达了贺龙的心愿,转告了红军的政策,使八大老僧解除了恐惧心理。

  4月30日,八大老僧再次派夏那古瓦进城拜访贺龙,接洽喇嘛寺派代表来慰问红军事宜,贺龙表示欢迎。

  5月1日,夏那古瓦领着8名代表,捧着哈达,牵着牛羊,驮着青稞酒、酥油和糌粑进城慰问红军,并转达八大老僧邀请贺龙总指挥到大寺访问的意愿。贺龙等总部的同志出门热情欢迎,接受了敬献的哈达和慰问礼物。对这些慰问品,红军都回赠了高于市价百分之五十的银圆。

噶丹·松赞林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魏翥凡 摄)

  5月2日,贺龙率领40多轻骑来到噶丹·松赞林寺,夏那古瓦与布列老僧、古章香尊等30多位喇嘛迎接贺龙一行步入。贺龙向大寺说明了北上抗日救亡的意图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政策,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寺庙、喇嘛和私有财产、私人摊贩,尊重藏族同胞的宗教信仰,保护喇嘛和民众的安全,并当场通知大寺附近的部队,到喇嘛寺大门口站岗,门口张贴“未经双方许可,严禁部队进入寺内”的布告。八大老僧听完贺龙的话后,当即表示愿为红军筹办粮秣。贺龙当场将一副“兴盛番族”的锦幛和一对精致的大瓷花瓶赠送给寺庙。这幅见证了汉藏团结佳话的“兴盛番族”锦幛,现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离开大寺时,老僧们将贺龙一行送到寺外,祈祷念祝福经送别。

  5月3日、4日,噶丹·松赞林寺打开直仓、独克、扎雅三个仓库,将青稞6万余斤和一批牦牛肉、粉丝、红糖等食物出售给红军,县城商家也陆续向红军出售了一些青稞、盐巴、红糖。两天时间里,为红军筹得粮草10余万斤,为继续北上甘孜作了思想上和物质上的充分准备。

  贺龙为了感谢夏那古瓦在牵线搭桥、宣传政策、改善红军与大寺的关系和筹集粮草等方面所作的贡献。在离开县城前,他亲自给夏那古瓦颁发了委任令,委任他为乡安抚和招来全体居民并与红军采办给养。1950年解放军进军中甸,全县和平解放。夏那古瓦拿着十多年前贺龙颁发的委任令迎接解放军。

编辑: 戚晨璐

【记者再走长征路】夏那古瓦三见贺龙

7月24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采访云南省B线采访团,来到了噶丹·松赞林寺进行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