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打卡”山东唯一海岛县 生态修复重现“绿水青山”

2019-07-19 16:18:00来源:央广网

    

  正在生态修复中的长岛县海域(央广网记者 韩靖摄)

  央广网烟台7月19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从2013年5月份开始,南长山街道对育保苗场进行拆除,共拆除了176000平方米,恢复海岸线3100米。”长岛县南长山街道政法委员、副主任张基寅对记者说。今日(19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山东烟台的长岛县。张基寅表示:“我们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岸线修复工程。”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莅临长岛视察时,指示长岛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争创全省第一个海洋类国家公园。2018年6月1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批复成立,2019年1月7日正式挂牌。在过去的时间里,长岛以全域生态保育践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样板。

  

  长岛的海边(央广网记者 韩靖摄)

  张基寅所在的南长山街道坐落在长岛县南端的南长山岛上,这里有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郁郁葱葱的森林、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张基寅介绍,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是我国海上物种的“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长岛县坚持“保护就是最好开发”,用“生态执笔”塑写“金山银山”。

  长岛县在生态修复之路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加法”和“减法”。

  张基寅表示,“加法”是利用喷播技术恢复山林植被,推进全域生态修复。对于破损山体的修复,采用了高次团粒喷播技术,全面恢复山林植被。“通过这种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植物的种子2个月即可生根发芽,半年左右就能形成乔木、灌木和草丛层次分明的植物群落,达到生态修复和绿化美化的效果。目前,我们利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对破损山体完成了2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2018年共喷播面积20万平方米,种植绿化带苗木30余万株。”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季以来,长岛已对5处地段进行了补喷及苗木补栽,共喷播面积4.8万平方米,栽植常绿树与花灌木14万株、灌木苗木29万株、铺种麦冬草2.1万株,逐步改善海岛生态环境,展现海岛独有的生态优势。

  

  南长岛的海边(央广网记者 韩靖摄)

  “‘减法’则是加快退岸还滩进程,推进全域生态整治。”张基寅对记者说,南长山街道目前正大规模拆除破旧建筑,整治修复自然岸线,加快退岸还滩进程。

  记者了解到,长岛目前已累计拆除岸线破旧建筑、育保苗场、圈养池53万多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20多公里,全区旅游和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高到74%,渔养生产岸线压缩到17%。

  曾经的南长山岛并不像今天这样风景秀丽。“南长山岛的南海岸木栈道以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海藻绝生。”张基寅坦言,从2013年5月份开始,南长山街道对孙家、赵王、王家沟263户育保苗场进行拆除,共拆除了176000平方米,恢复海岸线3100米,现在山也绿了,海也清了,多年不见的海藻又重新生长了。下一步,当地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岸线修复工程,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贡献南长山的力量。

  

  南长岛的木栈道(央广网记者 韩靖摄)

  “未来,长岛依托全域生态保育这个根基,推进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立足资源环境优势,着力解决全产业链低端运行等问题。”张基寅表示,当地将继续把旅游度假、生态渔业、海洋文化发展动能向高端高质、可持续发展上转换,以“三个聚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 许晨阳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打卡”山东唯一海岛县 生态修复重现“绿水青山”

“从2013年5月份开始,南长山街道对育保苗场进行拆除,共拆除了176000平方米,恢复海岸线3100米。”长岛县南长山街道政法委员、副主任张基寅对记者讲述。今日(19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山东烟台的长岛县。张基寅表示,我们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岸线修复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