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暨第一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在京举行

2019-07-18 13:05:00来源:央广网

  18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三伏天去哪避暑既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又能畅享清凉一夏?负氧离子浓度高、气候舒适度高、空气优良天数多的“天然氧吧”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18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浙江省青田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浙江省遂昌县、黑龙江省铁力市等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从2016启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起,全国已有115个地区先后获此称号。

  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到天然氧吧“森”呼吸。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在致辞时指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部门助力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在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他希望,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工作深度融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挖掘旅游资源、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工作,为旅游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挖掘更多的气象“红利”。

  “气候资源的发掘和保护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动能,希望通过推动地方的生态旅游,进而推动地方的绿色经济发展。”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表示,目前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正与相关部门合作,联合开发氧吧衍生旅游产品,发掘优质生态资源价值,助力氧吧地区把生态优势转为旅游经济优势。

  活动现场,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浙江省青田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等51个2019“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依次接受了授牌,至此氧吧的创建数量增至115个,品牌效应也不断扩大。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携程、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同日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相较2017年,2018年氧吧整体旅游人气增长超过200%。在“人气十强”氧吧游客关注的高频词中,“天然氧吧”一词排名第4。“天然氧吧”已成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时的重要参考标签。

  据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经过规范程序,对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

  创建活动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创建活动也被列入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气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围绕创建活动,前端发展生态业务,后端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挖掘和打造中国天然氧吧品牌衍生产品,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为了将创建地区众多优质的旅游文化及农产品向社会广泛推介,提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而为创建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8日下午,第一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暨特色农产品展也将在奥林匹克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据悉,本次展会为期三天(7月18日-20日),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欣赏各地区歌舞表演、品尝购买当地美食等形式深度体验来自各天然氧吧地区的自然风光、精神风貌,鉴赏特色美食及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各天然氧吧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也将同期在中国气象局为农服务网站“中国兴农网”独家展示。

编辑: 晓凡

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暨第一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在京举行

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到天然氧吧“森”呼吸。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在致辞时指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部门助力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在服务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他希望,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工作深度融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挖掘旅游资源、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工作,为旅游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挖掘更多的气象“红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