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机器人“越来越聪明”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交出惊人成绩单

2019-07-16 23:00:00来源:央广网

 

 

  策划:孙瑞婷 张佳琪

  摄制:荆宇琦

  央广网青岛7月16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整个码头现场“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今日(16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山东青岛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在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产当天就创造了单机每小时26.1自然箱的世界开港记录,目前它的最高效率可以达到平均36.1自然箱/小时。”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栾宝波表示,运作两年来,它经历过春夏秋冬、风霜雪雨雾等全面考验,现场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故。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越来越“聪明”的码头

  进入2019年,青岛港这座连接全球的“桥头堡”变得越发忙碌。海向,40万吨级的Valemax大矿船、8000TEU以上的集装箱大船频繁进出;陆向,班列载着货物穿梭来往,构筑着海铁联运大通道。

  作为一座码头,首要的属性是能够高效装卸作业、具有商业运营价值,也就是产生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和性能优势——这正是世界上质疑自动化码头的所在。

  自2017年5月11日投产运营以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实实在在的数据,交出了一份震惊业内的成绩单: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由开港运营之初的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1自然箱/小时,在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过人工码头。

  目前,自动化码头的单机平均效率已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并不断刷新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2018年12月31日,创出了单机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的最新世界纪录。

  栾宝波坦言,这样的好成绩,不是靠传统的码头工人“出大力”“流大汗”,而是源于这座码头“更加聪明”了。两年里,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团队不断优化升级生产系统,软件系统累计完成升级80次,优化功能847项,新增双吊具卸箱、轨道吊重进重出、闸口车队智能管理等功能,持续升级自动化码头的信息系统,完善设备技术性能、提升码头生产效率。

  由此带来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开业以来,已开通航线16条,作业船舶1430艘次,作业箱量突破210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保持100%。

 

停靠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货轮(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把青岛港变成内陆城市的家门口

  青岛港位于中国沿海的环渤海湾港口群与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中间地带,占有东北亚港口圈的中心位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与世界各地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

  “青岛港在海向和陆向都有着自己的目标。海向,增航线、扩中转;陆向,建内陆港、开班列。”栾宝波表示,2019年伊始,青岛港持续密集拜访世界各大船公司,发力加密集装箱航线,做大辐射东北亚的中转网络体系。今年,海洋联盟将新增中东航线,中远海运将新增南美东航线;中远海运中东航线运力将升级为20000TEU船型,中远海运西南非航线运力将升级为8500TEU船型。“今年,青岛港主要聚焦于市场增量和产业发展两大山头,要把青岛港的出海口变成内陆城市的家门口。”

  栾宝波坦言,青岛港正着力打造快捷高效的港口全产业链服务,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通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等多种航运要素,构筑更加合理有效、共赢多赢的大物流行业生态圈。

  人工智能、5G技术得到应用

  “这是一个披着码头外衣的高科技公司!”很多前来考察的科技行业的专家,都有如此评价。记者了解到,建成运营之初,这座码头就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两年时间,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目前已受理和授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已申请国际PCT专利3项。发表各类论文43篇,编写企业标准22项,申报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2项,初步建立了自动化码头标准体系。

  据悉,2019年,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

  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青岛港作为全球首家应用5G技术的港口,应邀出席“全球首个5G智慧港口发布会”。发布会上,爱立信全球副总裁ChrisHoughton曾表示,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为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为世界5G应用奠定了示范和基石。

  不仅在全自动化码头领域,青岛港建设“智慧港口”的进程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全面嵌入、深度植入港口传统产业,带来的是管理的转型与效率的提升。

编辑: 曹宇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机器人“越来越聪明”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交出惊人成绩单

整个码头现场“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