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运来了!北京西站“清凉升级” 停车场降温超10℃

2019-07-01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王晶)2019年铁路暑运于今日启幕,到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

  受学生放假密集出游和高校开学集中报到的影响,记者获悉,预计7月13日铁路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7月上中旬和8月下旬将出现旅游流与学生流相互叠加,形成超大高峰客流。

  

  2019年铁路暑运于7月1日(今天)启幕。(来源:东方IC)

  7月10日调图 北京南至青岛北3小时5分可达

  以北京为例,今年暑期客流以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为主,中长途客流集中在上海、青岛、南昌、武汉、西安、大连、哈尔滨等方向;京津冀区域内客流集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北戴河、邯郸、唐山等地区。

  为更好满足暑期客流旺季运输需求,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6对,其中增开直通旅客列车8对,增开管内旅客列车28对。

  7月10日铁路调图后,北京西站列车对数将增加至184对,暑运62天,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总人数达到1018万人,北京站达到770万人。

  暑运期间,担当增开旅客列车任务的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北京站。北京站客流将集中在旅游城市、风景名胜和避暑胜地。直通客流以哈尔滨、吉林、长春、南京、温州、杭州、上海、大连、烟台、威海、日照等方向为主;北京西站客流还包含部分商务流和周末探亲流。旅客出行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安、兰州、拉萨、成都、张家界等传统旅游城市。

  为迎接暑期大客流,7月10日零时起铁路列车运行图将进行调整。运行图调整后,北京南至青岛北G209/210次运行时间调整为3小时5分钟,较原来压缩48分钟,同时新增北京南至济南西G4271/G4272次,将北京南—宁波G59/G58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南—台州,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蒸笼”变清爽 西站停车场均温降至28℃左右

  近日,北京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城区持续多日气温超过35℃,为即将到来的2019年暑运增添了不少热度。目前,西站地区已于暑运前完成了出站系统部分区域“清凉工程”的大升级。西站地区出站系统公共服务区及部分停车场启用多联机空调系统,客流平峰期间平均温度可维持在27℃—28℃。

北京西站停车场温度已经降至28℃(北京西站管委会 供图)

  本次升级,高温地下停车场改观最大,据不完全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西站地下停车场平均降温10℃以上。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西站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西站出站系统进行温度测试。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北广场的地下P3停车场,工作人员手中2018年夏季同期的气温记录显示,这个停车场的平均温度为45℃上下。

  今年情况如何?经过多个点的测试,两条出租车通道的温度已经降到了30℃以下,停车场的A、B区,温枪上显示的温度在27℃到29℃之间。“去年,在停车场里站一会儿就是一身汗,头也晕晕的,今年通风系统和空调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比外面还凉快一些。”一位停车管理员说。

  据统计,西站地区接送站旅客多选择北广场停车场,平峰期P1、P2、P3、P5四个停车场日均停车近9000辆,P3停车场的停车量为北广场地下停车场总和的66%,据恒兴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空调系统升级改造前,停车场温度高达40多度,闷热难耐,现在出入口最高温度30度左右。

  记者还看到,P3停车场的第一、第二条车道为出租车专用道,前来运营的司机进入停车场后不再是门窗紧闭,而是开窗透气,有的司机还下车活动活动身体,司机师傅们明显感觉今年出租车调度站比往年凉快许多。

  此外,为方便假期开私家车到站的旅客,北京南站前期对停车场进行了通风系统升级改造,7月1日也将全面投入使用。每日中午12:00至夜间客流结束,在东、西停车场负一层增设应急收费出口,提高私家车出场效率。

  暑运开启 北京西站将首开至珠海高铁

  昨天,北京西站发布2019年暑运及“7·10”调图方案。7月1日至8月31日暑运62天,北京西站预计总发送旅客1169万人(日均18.8万人)。7月10日铁路将迎来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其中,北京西站将首次开行至珠海的高铁列车,全程运行10小时55分,二等座票价932.5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至珠海两地除周末动卧外,需转乘列车才可到达。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趟列车原来到站广州南,如今延长了一站。    

  12306APP截图

  据了解,7月10日零时起,北京西站将全面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增开高铁旅客列车1.5对,为北京西—太原南G629/G630次和石家庄—北京西G6716次列车;北京西—石家庄G6707/G8908次列车停运;还将有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出现变更,北京西—广州南G65/G68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珠海;北京西—安阳东G1571/G1572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郑州东;石家庄—邯郸东G6751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邯郸东,车次改为G6737次。

  北京西站提醒广大旅客,北京—乌鲁木齐Z179/80次将改为北京西始发终到,北京西—福州Z59/8/9、Z60/57/60次调整为北京始发终到;北京西—乌海西K395/6次调整为北京始发终到;厦门—北京西Z308/7次、厦门—北京西K572/1次均调整为厦门北始发终到;重庆北—北京西Z96/5次、重庆北—北京西T10/9次均调整为重庆西始发终到。

  另外,2019年4月1日起,香港九龙站更名为红磡站,有乘坐Z97/98次列车出行的旅客,北京西站还提醒留意站内广播和票面信息。

编辑: 田甜

暑运来了!北京西站“清凉升级” 停车场降温超10℃

2019年铁路暑运于今日启幕,到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