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交流、扶持新人、吸引年轻观众……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电影节?

2019-06-21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从诞生之日起,电影在形态和表现手法上已经发生了不少的改变。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背景的观众也因为电影而连接到一起。日前,“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在上海举行。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主席安德伊·卡尔帕奇,菲律宾导演、Singa Maynila独立电影节创始人布里兰特·曼多萨,意大利罗马电影节主席芙兰茜斯卡·维亚,上海国际影视中心主任傅文霞等出席论坛,各电影节代表以“我们需要怎样的电影节”为主题,就电影节的定位、运营重点、未来挑战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在上海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定位:推广与交流仍是电影节首要任务

  1895年12月28日,电影艺术诞生,电影节至今也有超过70年的历史。作为集聚电影与电影人的平台,电影节通过展示、推广与交流,进而推动电影多元化创作、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主席安德伊·卡尔帕奇表示,在电影节中,观众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电影的创作者、演员等可以跟观众进行互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是电影节给社会的第一印象。”

  记者注意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来自全球上百个国家的500多部影片与观众见面,带来一场文化与视听的饕餮盛宴。安德伊·卡尔帕奇对此表示肯定:“电影节可以给观众提供全新的展示不同国家文化的视角,在进行电影普及的同时,找到适合电影的目标受众和目标买家。”他特别指出,现如今,不少优秀影片,特别是艺术类影片的市场认可度较低,“我们可以通过电影节推出、展映这一类电影,展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以及吸引不同的目标客户。”

  除了电影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交流外,上海国际影视中心主任傅文霞还认为,推动国际间电影文化交流、促进电影产业、电影创作的发展也是电影节的重要作用,“这是共识,也是电影节首要的目标。”

  在巴西里约国际电影节执行主席伊尔达·桑地亚哥看来,电影节一定程度上也承载着培养观众观影习惯的任务,“宣传电影并让观众了解是电影节的工作,也是电影节从业者热情所在。”

  安德伊·卡尔帕奇同时指出,教育也是电影节的主要功能之一。“(电影节)可以帮助这些年轻的电影工作者踏上更高的台阶,参加新闻发布会,包括与导演会面,与演员交流,对年轻的电影工作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也是一种经历。”

  进阶:挖掘与扶持新人成电影节重点

  记者注意到,如今不少电影节都设立了“新人奖”,以发掘和扶持电影的新生力量,激活电影艺术的多元活力。在发挥推广与交流价值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电影节将“输送新鲜血液”作为了关注重点之一。波兰华沙电影节主席斯戴芬·劳丁表示,新人电影以长片或者短片的方式,开始进入到华沙电影节当中。为新人电影保留一定的参加比例,已成了华沙电影节坚持的方向。而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主席安德伊·卡尔帕奇则提到,一些未毕业的学生作品也已经成为了电影节重点关注的对象。

  菲律宾导演、Singa Maynila独立电影节创始人布里兰特·曼多萨指出,电影节要能够帮助年轻的电影人成长,在追求把平台做得更大的基础上,给予年轻人展示自身电影作品和才华的机会,让他们的作品可以被大众看到。爱沙尼亚黑夜电影节产业负责人玛吉·丽斯克对此表示同意。她提议,电影节平台可以加大与机构赞助联动的力度,促使电影节为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提供挖掘年轻人才的机会,让年轻人才在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上开辟空间。

  挑战:电影节如何吸引年轻观众

  如今,数字时代已然来临,5G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I等技术开始在电影中不断得到应用,娱乐方式的多样化打破了电影长期占据的重要地位。“如何不让观众流失,如何吸引年轻观众是很重要的问题。”在论坛大会现场,安德伊·卡尔帕奇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作为线上平台代表,艺术电影线上点播平台Festival Scope及Festival Scope Pro创始人兼CEO亚力山德罗·拉贾坦言,随着流媒体等新兴技术和智能设备的普及,吸引年轻一代观众已成为当下电影节的挑战,“对于年轻一代的观众来说,他们并不一定非要到电影节,通过智能设备观看电影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他们更愿意在手机上、在家里的智能终端上观看电影。吸引新的观众对于电影节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巴西里约国际电影节执行主席伊尔达·桑地亚哥则对新技术的到来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技术和讲故事本身并不矛盾,流媒体或其他新型媒介是电影节从业人员必须面对的新常态。对于电影这种艺术作品来讲,核心还是故事。如何讲故事,能否讲好一个故事才是核心,其他的技术手段都是工具。”伊尔达·桑地亚哥说。

  “要找到出生于数字一代的年轻人所感兴趣的话题、人生故事和电影故事。对年轻一代而言,选择太多,但在质量上却难以保证,电影节应该专注于提升选片质量,来解决年轻一代选择的负担和困惑,做好补充。”纽约亚洲电影节执行主席塞缪尔·贾米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上海国际影视中心主任傅文霞认为:“电影节要做出差异化。”如今,电影交流的形式越来越丰富,但线下交流的价值仍然不可替代,高质量的、高频次的线下活动,能够有效丰富观众和参与者的电影节体验。

编辑: 田甜

推动交流、扶持新人、吸引年轻观众……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电影节?

从诞生之日起,电影的形态和表现手法已经发生了不少的改变。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背景的观众也因为电影而连接到一起。日前,“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在上海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