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学工:各大经济体尤其中美相互依存 任何单向制裁都会对美极强反伤作用

2019-06-20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 高艺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今天在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到处挥舞关税大棒,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税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

  孙学工表示,美国四面出击必然四面楚歌,乱打贸易战将引发各国不得已的反制反击,将导致全球经贸秩序紊乱和全球经济下行。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将在短期内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也曾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使全球经济损失1.9%。

  “美国反全球化将使全球包括美国自身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受损。”孙学工指出,各大经济体尤其是中美之间产业相互依存,任何单向制裁行为都会对美国造成极强的反伤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国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关税,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即便是美国政府号称要保护的蓝领阶层,实际上也将在贸易摩擦中受到伤害。“美国高昂的劳动力成本使得制造业回归并不现实,蓝领阶层并不能从贸易摩擦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却必须承担消费品价格上升的成本。”孙学工说。

编辑: 许晨阳

孙学工:各大经济体尤其中美相互依存 任何单向制裁都会对美极强反伤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今天在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到处挥舞关税大棒,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锐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