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重构新时代新型大国共存关系 

2019-06-20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马文静)20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在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指出,应主动把握好战略机遇,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和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时,既牢牢抓住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又灵活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适时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缓解周期性矛盾,稳定经济增长。

  为抓住抓好隐藏在贸易战中的机遇,陈东琪建议,回到中美两个大国竞合发展的轨道,重构新时代新型大国共存关系。同时强化多边合作,建立新型商贸关系,形成新合作生态。特别是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上合组织、金砖国家、非盟、东盟以及欧盟等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以此推动平等互利、自由贸易和新全球化,引领新时代国际合作发展新潮流,开创新局面。

  在此方面,陈东琪表示,按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和发达国家“再发展”,促进各国在合作中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通过营造多边合作发展的国际环境和舆论氛围,逐步孤立单边主义,驱散贸易战硝烟,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回到合作的路上。让美国最终明白:合作可以双赢,合作才能更好地发展。”陈东琪说。

  “在美国关门、砌围墙时,我们不关门,而是更加积极地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地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更加积极地拓展国际货物和服务、资本和技术市场,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陈东琪建议,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促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对接、融合,防止国内市场成为孤岛,不断学习世界最先进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培育出更多如华为、海尔、美的、格力、中车和BAT的行业头部企业,产生更多处在新技术、新经济前沿的跨国公司。

  “在美国走向极端保守主义时,我们不保守,不因循守旧,借势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加快人才机制创新。”陈东琪说,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和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时,既牢牢抓住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又灵活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适时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缓解周期性矛盾,稳定经济增长。

  同时,加大对国家、企业重大科学技术实验室的研发投入和政策支持,在促进5G商用推广基础上,加快突破集成电路、软件特别是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关键性技术瓶颈,持续推进6G、人工智能(AI)、云计算服务、数字化、量子通信和计算、智能物联和空天一体化等前沿性技术创新。

  在此方面,陈东琪认为,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为“三性”(前沿性、关键性、核心性)技术的自给自足,以及重要行业和领域的科技自立自主创新,创造和培育能够自动防控外部断供风险的新供应链和市场生态,确保关键核心技术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性和稳定性。“这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陈东琪说。

编辑: 许晨阳

专家: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重构新时代新型大国共存关系 

20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在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指出,应主动把握好战略机遇,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和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时,既牢牢抓住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又灵活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适时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缓解周期性矛盾,稳定经济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