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库存和天气为主因

2019-06-12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鲜果鲜菜价格涨幅仍处于高位,前者同比上涨26.7%,后者紧随其后,上涨13.3%。

  具体来看,5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8%,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大的鲜果直接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鲜菜则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之后是畜肉类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2.5%和8.7%,水产品价格稍有下跌,下降0.4%。

  除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外,其他六大类价格同比也有所上涨。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2.1%,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1.7%和1.0%。

  对于当前的鲜果鲜菜价格,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认为,鲜果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导致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同时,由于鸡蛋供应偏紧,导致其价格环比上涨7.6%;而随着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会有所下降。

  此外,董雅秀还指出,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而环比则与上月持平。如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0%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而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则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6.5%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编辑: 田甜

国家统计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库存和天气为主因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鲜果鲜菜价格涨幅仍处于高位,前者同比上涨26.7%,后者紧随其后,上涨13.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