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的企业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2019-06-01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宣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今天(1日)下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王贺军、商务部安全与管制局局长支陆逊接受记者采访,对“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实体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规则

  “我们不愿意挑起贸易争端,但也不会坐视不理。”王贺军表示,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针对一些国家、一些公司违反国际规则、违反通行的法律原则,限制对特定国家、特定公司的贸易所采取的有针对性措施。

  “限制一个国家,尤其是特定公司的贸易,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和自由贸易原则的。”王贺军指出,一些公司非出于商业考虑,限制和断绝跟特定公司的交易,这在任何国家都是违反反垄断法的。

  “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根据法律规定履行必要程序。”王贺军介绍说。

  商务部安全与管制局局长支陆逊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全球产业深度融合,国际产业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2018年,中国进口中间品占进口总额的78%,出口中间品占出口总额的47.5%。

  “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滥用长臂管辖等手段,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安全和稳定造成严重损害,对全球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也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规则,损害了全球经济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相关国家利益。”

  支陆逊告诉记者,在此大背景下,中方参考国际通行做法,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目的是为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贸秩序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正当权益。

  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将考虑四方面因素

  有哪些实体可能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支陆逊在回答央广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以下方面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中方将对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实体采取哪些措施?据支陆逊介绍,中方将依据《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对列入清单的实体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同时,社会各方也会从中得到警示,在与列入《清单》的外国实体进行交易和交往时,要提高警惕,防范不可靠风险。

  支陆逊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主要希望起到以下作用:一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等;二是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企业正当权益,防范中国实体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遭遇断供、封锁等重大风险;三是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经贸规则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

编辑: 曹宇

商务部: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的企业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宣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