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检察机关打击校园霸凌:2018年来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

2019-05-27 11:18:00来源:央广网

最高检携手共青团、全国妇联发布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情况。(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孙莹)27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有效震慑校园欺凌犯罪。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下发的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中,选择了一起由校园暴力引起的正当防卫案件,明确未成年人在受到校园暴力侵害时,可以进行正当防卫,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介入保护,以维护被侵害学生合法权益。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2018年10月,最高检结合办案和调研,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建议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发生。教育部高度重视,迅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等规定。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介绍,2018年以来,全国共发出关于校园安全建设的检察建议3472份。上海长宁区检察院在办理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中,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托育机构没有设立标准,也无明确监管部门等问题,由该院担任市政协委员的领导提出相关政协提案,推动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史卫忠告诉记者,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参与校园法治建设,提升师生法治意识。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亲自担任北京市第二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并为同学们上了法治课,以上率下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目前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096名检察长。“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们不但定期为师生上法治课,还和学校一起编写法治教程,研究制定法治教育计划,配合做好有不良行为学生的帮扶工作。”史卫忠介绍说。

  同时,最高检加强和教育部的沟通,共同推动校园安全建设,联合部署为期三年的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创新了学校法治宣讲模式。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5.16万次,覆盖5.7万所学校和3803.48万名师生,受到普遍欢迎好评。据记者了解,目前,最高检正研究制定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制度,更好发挥检察官在校园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编辑: 曹宇

检察机关打击校园霸凌:2018年来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

27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有效震慑校园欺凌犯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