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轮高温已覆盖98万平方公里 19县市气温破5月历史极值

2019-05-24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5月22日起,北方多地遭遇今年首次高温天气过程。5月23日,高温更是达顶峰,网友调侃华北、黄淮变成了“烤箱”,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均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覆盖面积约有98万平方公里,19县市气温破5月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5月23日15时的监测显示,2416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中,有1370个即超过了一半的台站气温达到30℃以上,其中有451个站超过35℃。

  河北更是承包了23日最高气温TOP10,局地气温出现“40+”。山东、河北等地共有19个县市气温突破5月历史高温极值。

  本轮高温还要持续多久?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预计24日华北东部、辽宁西部和北部、吉林西部、山东半岛、江苏西部、云南北部等地还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山东半岛北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超过40℃。

  虽然热浪来袭,但中央气象台专家认为今年的高温来得其实并不算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北方往常在5月也会出现区域性或阶段性的高温天气。

  以北京为例,1951年至2018年,有17个年份在5月下旬出现过35℃及以上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41.1℃(2014年5月29日);1965年5月下旬曾出现过连续4天超过35℃的高温天气。

  就在多地变“烤箱”之后,冷空气也不甘示弱,准备卷土重来。中央气象台预测,高温天气过后,我国会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将在5月26日前后遭遇冷空气袭击,东北、华北等地25日夜间到27日会出现降雨,沙尘天气也可能跟着冷空气到西北地区“凑热闹”。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降温的同时,南方也将迎来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4日夜间至28日,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最强时段预计出现在5月25日至26日。由于此次强降雨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特别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编辑: 孙永政

本轮高温已覆盖98万平方公里 19县市气温破5月历史极值

5月22日起,北方多地遭遇今年首次高温天气过程。5月23日,高温更是达顶峰,网友调侃华北、黄淮变成了“烤箱”,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均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覆盖面积约有98万平方公里,19县市气温破5月历史极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