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今日启动 公众可近距离体验13国最新最炫的科学成果

2019-05-19 13:03:00来源:央广网

5月19日,“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启动,图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体验。(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观看俄罗斯、爱沙尼亚等国家科普专家带来的现场科普表演秀,试验瑞典创客工坊的最新科普展教具、观看捷克伊克兰迪亚科学中心的物理实验……在19日启动的“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上,这些皆成为可能。

  为期一周的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19日在全国正式开展。此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作为科技活动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普合作与交流,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等于5月19—25日,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二楼创空间共同组织举办了“‘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

  据记者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了解,今年交流周将邀请瑞典、捷克、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德国、挪威、波兰、新加坡、俄罗斯、英国、奥地利、爱沙尼亚共13个国家的科普场馆、科研机构、科学中心的负责人或专家50余人出席,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报告、科普展演等。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二楼的创空间还设置了“科学艺术”、“趣味科学”、“魔法化学”和“奇妙物理”四个活动区。在“科学艺术”区内,来自挪威的工作人员们,正向公众展示科学与艺术如何巧妙融合。在这里,体验者能够聆听宇宙的声音、了解人类探秘太空的历程,欣赏艺术家由科学现象激发的创作灵感;在“趣味科学”区,有瑞典哥德堡科学节、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新加坡科学中心、韩国釜山国家科学博物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德国赫廷根互动展览公司的人员在场,将科学知识通过动手互动、创意工坊等形式展现出来,让公众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下体会科学的奥秘。公众可感受到瑞典创客工坊(机器人、光学、科学实验),以及泰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最新科普展教具体验等;“魔法化学”区则与俄罗斯实验博物馆、爱沙尼亚AHHAA科学中心合作,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化学实验展示。观众除了在现场亲身体验身边的化学、有趣的机械、魔法的光学、幼儿化学等活动外,还可以观看俄罗斯、爱沙尼亚等国家科普专家带来的现场科普表演秀;而人气最旺的“奇妙物理”区,主要以体验物理活动为主,来自捷克伊克兰迪亚科学中心、波兰哥白尼科学中心、英国“1001个发明”项目的科普工作者们,正在向前来体验的小朋友们展示一枚“魔法镜子”,展区内的活动集物理科技展览、实验展示、互动工作坊、实验表演秀等于一体,以化繁为简的形式,为观众诠释奇妙的物理现象。据工作人员介绍,展示内容包括捷克物理实验展台展示及实验表演,波兰工作坊“发动机与电”、“捕捉心灵”表演,英国国际光学日主题展览及表演等。

  “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于5月19日向社会开放,公众可通过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微信公号进行预约参观。

编辑: 郅怡婧

“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今日启动 公众可近距离体验13国最新最炫的科学成果

观看俄罗斯、爱沙尼亚等国家科普专家带来的现场科普表演秀,试验瑞典创客工坊的最新科普展教具、观看捷克伊克兰迪亚科学中心的物理实验……在19日启动的“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上,这些皆成为可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