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家庭医生累计签约740万人 总签约率达35%

2019-05-19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作为居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家庭医生的作用日渐突出。5月19日为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18-19日北京市卫健委举办的“5.19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中获悉,目前北京市已有740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总签约率达35%。

  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的局面让众多患者苦不堪言,为缓解这一矛盾,北京市近年来采取了诸多措施,家庭医生便是其中一项。北京市“家庭医生式”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为核心,以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通过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与服务家庭签订协议,来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持续主动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每个团队由全科医生、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组成。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在活动中介绍,目前北京市家庭医生总数为6378人,全科医生团队4100个。北京市目前常住人口2100万左右,家庭医生累计签约740万人,总签约率35%。

  雷海潮表示,在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背景下,近年来,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并开展了许多特色工作。如推行先诊疗后结算、老年人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减免、四类慢病长处方、药品缺货登记制度等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智慧家医”等服务模式,且逐渐在全市推开;目前部分区还逐步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奖励机制。社区卫生服务公众满意度整体水平持续处于高位,连年居于全市十大服务行业满意度测评首位;签约服务正由重签约转向重质量转变,基层医疗机构业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中。调查显示,89.9%的被访者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表示总体满意,比上年提高8.3个百分点。

  2010年,世界家庭医生组织(Wonca)在墨西哥坎昆宣布将每年5月19日定为世界家庭医生日。雷海潮告诉记者,今年的家庭医生日北京市卫健委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有300多家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和签约居民参与其中,希望借此激发家庭医生工作热情,促进家庭医生之间交流与合作,向居民传播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进而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编辑: 郅怡婧

北京市家庭医生累计签约740万人 总签约率达35%

作为居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家庭医生的作用日渐突出。5月19日为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18-19日北京市卫健委举办的“5.19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中获悉,目前北京市已有740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总签约率达3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