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共话“智能+”时代城镇化合作发展

2019-05-18 09:27:00来源:央广网

  

  “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天津5月18日消息(记者高艺宁)17日,“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中欧论坛”)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上,中国与欧洲城市代表、专家学者、科技企业代表500余人,围绕“智能经济引领城市发展”主题,开展了科研创新引领、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讨论,旨在深化中欧双方在贸易、金融、科研创新、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在互惠、互利、互助的基础上促进中欧双方共赢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致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图)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城镇化和产业发展,探讨将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形态相结合,利用智能经济引领城市发展的新实践、新方式,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令人振奋。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 Vaughan发表讲话。(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图)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 Vaughan提出,要让公众更多参与到城镇化过程当中,让居民为自己居住的社区出谋划策。Derek Vaughan还强调了城镇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通过“城镇化外交”的方式,互相学习,了解彼此城镇化的实践经验,可以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城市更好地规划和管理,最终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发言。(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图)

  “城镇化发展是中欧合作最有前景的领域,研究和创新是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的重要途径。”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魏立国认为,为更好地推动中欧城镇化科研成果产出及成果的有效应用,未来,要突破思维边界,增强中欧双方政策沟通。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发表讲话。(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指出,在探索产业创新力推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要依托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等合作平台,深入了解中欧城市和企业的需求,共享双方关于城市智能化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推动中欧城镇化合作继续不断深入。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致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图)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向记者介绍,中欧城市间已开展了多项合作,在发展战略、空间布局、智能交通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果。依托中欧城镇化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平台,继续拓展和深化中欧务实合作,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最佳契合点,将天津建设成为繁荣、宜居、智慧、可持续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Charlotte Roule,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办事处总经理Andreas Hube,爱泊车董事长闫军做了主旨演讲。挪威科技大学研究院副院长Annemie Wyckmans介绍了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进展情况。

  

  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授牌仪式举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图)

  会议还举行了“地平线2020”中欧城市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成果报告发布仪式、“地平线2020”中欧可持续城镇化伙伴城市结对授牌仪式等,并发布了中国首个韧性城市战略行动计划《德阳韧性战略行动计划》。

  17日下午,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和中欧城市产业对接会两个平行活动举行。在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中欧多名专家及学者就“中欧韧性城市建设”和“中欧智慧城市未来之路”两大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中国欧盟商会在中欧城市产业对接会上发布了《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营商环境优化研究》报告,就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企业扶持政策建议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

  据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天津港保税区正加快推进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建设,促进“地平线2020”项目落地,强化保税区与欧洲企业的交流合作,着力培育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全面推进天津与欧洲在区域合作、经贸往来、产业投资等领域合作,积极促进天津与欧洲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欧城市共同繁荣。

编辑: 孙永政

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共话“智能+”时代城镇化合作发展

17日,“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中欧论坛”)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