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人社局:创新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体系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9-05-09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今日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国外高精尖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近年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国专家与外国人就业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外专中心)通过多形式、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为更多外国专家和外国人助力北京发展创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体现了北京“温度”。

  以服务对象为中心 组团宣讲精准服务

  为更好地满足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生活的实际需求,2018年开始,外专中心团支部号召团员青年作为志愿者,利用周六日等休息时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际人才提供帮助。清华大学成为了首个服务站点。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有大量外国专家和留学生,需要详细了解外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专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为外国留学生们宣讲解读在华就业政策、高层次外专项目等相关政策,还积极为学校各院系的管理人员答疑解惑,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此外,为加强外籍高端人才、外籍教师、外籍留学生的就业管理,外专中心还安排专人前往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朝阳和海淀教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组团开展宣讲和专项座谈交流,明确外籍留学生在华就业政策,通过走访调研实现了政企互促,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服务。

  据介绍,以往外籍人员都是通过上网了解最新政策,如今,人力社保部门开通了12333咨询热钱,并积极主动去企业、去高校送最新政策,通过单一问题一对一讲、复杂问题组团讲、共性问题预约讲的政策宣讲形式,向办事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解答,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另外,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通过每月政策培训日,在政务服务大厅组织政策宣讲会,提供“暖服务、优服务”。目前宣讲会已成功举办15场,先后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1000余人次参加培训。

  六成外国人才可选择属地就近办理审批业务

  近年来,北京市以项目资金支持为抓手,吸引高端外籍人才来京创新创业。积极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重大战略部署对高精尖产业人才的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医药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大数据、环境工程和新材料、生态农业等产业领域积极引进外国专家。

  据了解,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外专中心先后调研走访了微软、普华永道、滴滴、今日头条、旷视科技、FESCO等重点企业,与企业围绕外国人才引进工作开展座谈交流,了解用人单位引才困难和需求,组织点对点政策辅导培训,建立与重点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

  对此,普华永道全球派遣服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朱锦华对此感触很深,他表示:“北京人才签证的审批、高端人才许可绿色通道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是非常便利的。公司聘用很多外籍人才包括在全球的很多高端客户都享受到了这些便利,尤其是人才签证确认函从申请到取证平均只需要2-3个工作日,体现了北京作为大都市的国际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外专中心已经顺利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的全流程管理。同时,积极推进受理权限下放,在外籍人才集中的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设立区级办事窗口,使北京市约60%的外国人才可选择属地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期限。此外,还在首都之窗开设专栏,通过微视频讲解外国人来华许可工作及办理流程,线下线上共同努力,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多项个性化服务体现北京“温度”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吸引外籍人才不仅要有良好的工作平台,还要有北京“温度”。为帮助外国专家更快地融入、适应北京生活,外专中心积极组织策划各种活动,为他们送去个性化服务。

  据悉,从2015年10月开始,外专中心已经为200余名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了一对一的汉语学习服务。还与7所国际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针对有子女入学需求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外专中心为他们推荐子女入学,协助优先录取。

  2019年春节前夕,“外国专家迎春招待会”在北京举行。400多名高端外国人才欢聚一堂,共同回顾近年来北京市的引智事业发展成就,体验了中国春联、彩蛋和泥塑等民俗项目。外国专家、清华大学教授Cecilia Canessa表示,学汉语、送文化、大联欢,这些活动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北京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还增加了他们在中国的融入感。

  此外,近年来,外专中心还推出了“融智北京”外籍人士高端医疗险项目,鼓励用人单位为外国专家缴纳商业医疗保险后,给予用人单位资金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79名高端外国专家提供了300余万元的补助。

  记者获悉,下一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在今年整合社保、就业、培训等贴合民生的人力社保资源,打造富含“人社专业元素”的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有温度的服务活动。通过为更多的外籍专家提供精准、有品质的服务,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编辑: 曹宇

北京市人社局:创新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体系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记者今日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国外高精尖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近年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国专家与外国人就业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外专中心)通过多形式、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为更多外国专家和外国人助力北京发展创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体现了北京“温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