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出炉 环比、同比涨幅均略有扩大

2019-05-09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了2019年4月份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整体来看,4月份全国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3%,环比、同比涨幅均略有扩大。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幅(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1%。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从环比看,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8个,比上月增加16个。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6%,回落2.0个百分点;由降转涨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0.3%。

  从同比看,董雅秀指出,P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明显,前者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后者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0.1%,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4.2%,扩大0.7个百分点;由降转涨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4%;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涨0.1%。降幅收窄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9%,收窄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0.4%,收窄0.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编辑: 吴海波

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出炉 环比、同比涨幅均略有扩大

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了2019年4月份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整体来看,4月份全国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3%,环比、同比涨幅均略有扩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