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座因医改而闻名的城市 何以助视障者用双手“摸”出就业路?

2019-05-09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明5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从我们盲按中心出去的按摩师很‘抢手’,老板只要听说是三明毕业出来的,全部招收!”看着楼内络绎不绝前来推拿的患者,福建省三明市盲按中心主任杨顺明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提到福建三明,除了全国闻名的医改经验外,杨顺明口中的这张“盲人按摩”名片同样亮眼。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全国残疾工作示范城市,三明市早就走在全国前列,于五年前将盲人按摩纳入医保结算实现全国零突破,此后便在全省推广;同时为盲按从业人员提供创业专项资金扶持、福建省唯一的中国盲按实训基地也落户三明……这一系列举措均使得“盲按”市场在当地“遍地开花”,并逐渐走向专业化。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个家庭。福建现有盲人35.6万,有就业需求的近11万人,盲人按摩就解决了这其中95%的就业问题。”杨顺明表示,未来三明将更着重培养盲人医疗按摩师,拓宽盲人就业之路。

  从被怀疑“江湖骗子”到 “门庭若市”

  5月7日上午10点不到,小雨还未停歇,位于三明梅列区的华一医疗按摩院就又迎来一批家长带着孩子来做小儿推拿。“我是这儿的常客,三明按摩我只认这一家的。”正在陪着孩子做推拿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而除了像张女士一样的本地人外,还有不少家长专门从邻市(县)赶来。

  坐在他们对面的是主治医疗按摩师江华,戴着一副裸色眼镜,从容地“摸”着穴位,并时不时询问患者。身后,挂着一幅字,上书“精气神”。江华于2004年从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毕业后,便开始创办“华一盲人按摩中心”,从最初只有1名按摩师发展到现在30名,规模集医疗、康复、保健、培训为一体,并设有两家分店均为省市百家盲按示范点。

  可在江华的记忆中,与最初接触盲人按摩时相比,眼前的这一切是他从不敢想的。

江华正在做小儿推拿(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盲人按摩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而三明市也于1996年,成立福建省第一家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中心。也是在这一年,像江华一样的三明市首批盲按师,为消除偏见开始走街串巷提供公益按摩服务,“盲人和盲人按摩技术并不被社会理解,甚至被人怀疑是江湖骗子。”这种分散服务的方式,让他们屡遭碰壁。

  而创办三明首家盲人按摩中心、如今为福建省盲协主席的王永澄,最初也与江华陷入同样的困境。“当时全国盲人按摩还不被传统观念接受,觉得是不正经的行当,生意冷冷清清。”当年19岁的王永澄在工地上发生意外,双目失明,“盲人就业方式有限,帮人按摩是一种谋生手段,但不懂穴位都要从零开始。”在河南盲人按摩学校的那三年,为了学习人体解剖部位,他甚至趴在冰冷的尸体上搜寻好几遍......

  可与这些相比,在三明开办首家盲人中医推拿保健所时,冷眼讥笑才让王永澄苦不堪言。为了改变外界的刻板观念,每个星期他都带着同伴义诊,推广宣传,“为提升按摩技艺,盲人按摩师就互当人体模特,让其他人在自己身上练习,身体经常青一块紫一块。”此后王永澄的命运走向,便与三明这座小城的“盲按”起点紧密相连。

  彼时,三明残联面向残疾人招干的政策出台后,王永澄应邀开课授徒,成为三明市首位盲人干部。“培训中心常年招生,手法培训3个月,岗位实习3个月,确保通过能真正‘出师’。”从培训班出来的学员颇受市场欢迎,单眼失明的刘永芳就是市残联第一批盲按学员。如今她在三元城关经营着自己的盲按店。打这之后,三明先后举办44期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越来越多的”刘永芳”出现,培训后就业率达95%以上。

  2009年,在王永澄的推动下,集盲人按摩技术研究、盲人就业等于一体的省级示范窗口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成立。此后,三明的盲人按摩也开始逐渐走上正轨。

  盲人按摩行业日渐“光明” “三明做法”缘何频频获赞

  一系列措施的开展,给三明盲按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借助“三医联动”改革的东风,三明市于2014年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刷卡结算的通知》后,包括此项政策在内在扶持盲人就业的“三明做法”便开始在全国推广。“安徽江苏不少周边省份前来学习经验。”在三明市残疾人就业中心主任卢振聪看来,政策扶持、培养领头人、树立品牌,是三明“盲按”工作的三大制胜法宝。

  “按摩可刷医保卡”后,当年三明盲按医保个人消费仅2895人次27.36万元,三年后个人消费飙升到1.2万人次,个人账户累计支付190多万元。而近10年来,盲人按摩进入发展“黄金期”,大大小小的按摩店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街头巷尾,三明纳入医保定点管理的盲人按摩按店也由最初的3家发展到15家。

  此后,该项政策又不断调整变化,将纳入医保定点刷卡的盲按店,给予每年3000元网络运营费补贴,持续补贴3年;将原准入条件要求经营场所面积由原来200平方米以上,持按摩资格证的按摩师10人以上,调整为固定经营场地不少于100平方米,持市按摩资格证的按摩师3人(不含3人)以上.......三明市40多家盲人按摩机构、400多名从业人员因此受益。

  视力全盲的江华便是受惠者之一,他开设的“华一盲人按摩院”作为医保定点单位,生意愈发红火,十余年间为300余名盲人朋友提供就业机会。但盲人要实现就业创业,仍比健全人困难得多,三明市随即制定扶持办法、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如对开办盲人按摩店的盲人,给予一次性5000元就业创业专项扶持;盲人开办盲按店给予5万元贷款额度的贴息......”卢振聪颇为兴奋地向记者细数这些利好政策,并言及,目前三明市盲按店从业的视力残疾人有200多人,月基本工资可达3000元左右,从业时间较长、技术较好的盲按师月收入突破5000元,而盲按店业主的收入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更加可观。

  可事实上,更多盲人生活在农村。“农村的盲人一般依附于家庭,目前也成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痛点。”除了市级层面,卢振聪介绍到,该项政策直接下达基层,县(市、区)残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盲按从业人员实施叠加补助政策。政策文件还具体细致到,经营场所在沿街门面店50平方以上,安置3名视力残疾人就业的,给予一次性2万元场地租金扶持,等等。

  “还一定要树品牌、立规矩。”如果说出台服务规范,使盲人按摩做到有法可依,那么示范店的建立,则树立了盲人按摩行业标竿儿。在卢振聪看来,眼下盲人按摩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盲人按摩必须要走规范化和品牌化发展路线,因此,三明市为获得市级盲按示范店称号给予一次性3万元扶持,获得省级“福乐盲按店”,给予一次性5万元扶持......目前,三明市辖区内共有视力残疾人牵头开办的盲按店55家,其中省级“福乐盲按店”8家,市级盲按示范店13家。

  首个盲按中专班:为三明培养盲人医疗按摩师“筑巢”

  盲人按摩,只有不断提高其医疗按摩服务,逐渐趋于专业化才能走得更远。

  可目前,福建三明的盲人医疗按摩师不到10%,且截至去年1月,福建参加职业培训盲人共3.2万人,可具备中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却寥寥无几。

  “对,像这样,手压下去要滚圆,别着急,这样不行,患者会感觉到刺痛感……”

  于去年成立的盲按中专班为三明市培养盲人医疗按摩师,恰恰填补了福建省盲人在中专学历教育方面的空白。5月6日一早,在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盲按中专班的课堂上,中医理论专业课老师正在给视障学生上课,并按照老师要求,互相指认脾脏等人体不同器官的位置,学习保健按摩手法。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盲按中专班正在上数学课。(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中专班的学习系统专业,不仅开设语文、数学、职业道德与法律等公共课程,还开设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人体解剖学等基础课程,开设按摩学基础、内科、儿科、伤科、保健按摩学等专业课程,“这些为学生今后从事更有前景、更高要求的医疗按摩等行业奠定基础。”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勤说道。

  来自将乐的杨玲凤在半年多的学习中不仅收获了自信。她希望,毕业后能把所学的盲人推拿技巧与美容手法相结合,闯出自己的一条路,而已在三明市梅列区一家盲人按摩中心工作的翁辉辉,由于缺乏中医理论知识,在遇到客人询问问题时常常不知所措,职业生涯也受到了挫折。半年多的中专班学习让他重新找到了发展的方向。

  李勤说,三明市现有盲人按摩从业人员700多人,可这些人大多是通过初级盲按培训出来的,“因而只能从事基础的盲人按摩,要想从事要求较高的医疗按摩,就必须接受系统的专业理论和技术学习。”他介绍,三明开办学制三年的全日制盲人成人中等学历教育按摩专业班,盲人将能系统地学习按摩专业知识,从而具备从事医疗按摩行业的条件。

  “毕业后我们可以拿到中医中专文凭,更可以参加考试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残联还拿出了许多就业政策。”由于白发病导致双眼残疾的潘苏阳是盲按班的最小学员,谈到毕业后的前景他颇为期待。

编辑: 吴海波

这座因医改而闻名的城市 何以助视障者用双手“摸”出就业路?

“从我们盲按中心出去的按摩师很‘抢手’,老板只要听说是三明毕业出来的,全部招收!”看着楼内络绎不绝前来推拿的患者,福建省三明市盲按中心主任杨顺明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