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民航机长成长记:坚守梦想 冲上云霄

2019-05-07 14:21:00来源:央广网

  

 图为民航机长吕涛、刘巍和李鑫。(央广网记者 彭兆伟 摄)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张之鹤)2019年五一假期刚刚过去,据初步统计,全国共保障航班6.4万班,运送旅客690.8万人次。民航业的发展极大的方便着人们的出行,也让民航飞行员这一职业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在叩开通向蓝天的大门之前,渴望飞行的人需要通过重重考验;若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民航机长,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近日,记者走进东方航空应用技术中心,寻找年轻机长们的奋斗故事。

  李鑫:上千个小时训练成就冲上云霄的梦想

  英俊潇洒、青春帅气,这是我们在众多影视作品中建立起来的对机长形象的认知。对于已经有6年驾龄的机长李鑫而言,没入行之前对于飞行员这个职业的理解是片面的。2007年,还在读高中的李鑫因为良好的视力被班主任推荐参加招飞体检,似乎是命中注定,李鑫由此式开启了他的蓝天梦。

  在经过上千个小时的训练后,李鑫过关斩将,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民航飞行员。工作并不是像偶像剧那般轻巧,“其实还是有很辛苦的阶段,那时候飞四天休两天。”久坐不动、长时间保持精神集中,在高消耗的飞行班次后机组人员常会感到身心疲惫。但是李鑫还是乐在其中,而且飞行员紧缺的现象这些年也有所缓解。“现在随着飞行员队伍的壮大,排班已经灵活多了。”2019年4月,28岁的李鑫正式成为了一名带队机长,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冲上云霄的梦想。

  吕涛:活着就是要敢于打破舒适圈

  初见吕涛只觉得他是个沉稳的人,了解后就会发现他依然直率的像个孩子。34岁的吕涛对于飞行员是否成功有着自己的标准:“很多人都觉得飞行员一定会经历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我觉得,中国民航的低事故率和平平安安飞到退休才是飞行员最大的谈资。”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因为“活着就是要爱拼搏,有理想,敢于打破舒适圈”。而考航校当飞行员,就是他当年为自己打破的舒适圈。“我上学的时候喜欢考古,家装美术设计,飞上蓝天真的是没想过的事情。可是我又觉得,如果没有尝试过,怎么能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对于问题保持独立思考、永远等冷静下来再处理事情,被吕涛解释为自己的“职业病”。多年的职业生涯让吕涛沉稳细致,做事情之前都要“双确认”、对细节一丝不苟。“真是有点强迫症,出门之前会一遍一遍地检查有没有带齐钥匙、钱包之类该带的东西。”未来的他希望自己按部就班,通过考试成为教员,也积极争取飞更大的机型——像所有飞行员都希望的。

  刘巍:真情温暖着生命的色彩

  刘巍的人生,严谨到很多细节都可以用数字表述:32岁,飞龄9年,飞行时间8200小时,执飞过172、PA44、A320、330机型——当然,这组数据最大的闪光点在于:全时段安全飞行。刘巍职业信条里的安全、忠诚、担当,他把安全摆在第一位。从小在南京空军部队的大院里长大,刘巍对飞行员这个职业充满向往。带着儿时埋下的种子,他在2010年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一次飞行到达目的地,我送乘客下机,那一刻特别有成就感。这么大一架飞机,我可以操纵得来。”

  如愿以偿的刘巍自豪而骄傲。不过工作中的突发状况也十分考验他。“那次是飞北京临近落地的时候,一位旅客突发心脏病。北京机场是很繁忙的,但是生命不能重来,于是我们马上联系塔台。在紧急沟通后航班突破了一些速度限制安全降落。”这次意外带给他对生活很深的思考,让刘巍在工作之余更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编辑: 曹宇

【奋斗的中国人】民航机长成长记:坚守梦想 冲上云霄

2019年五一假期刚刚过去,据初步统计,全国共保障航班6.4万班,运送旅客690.8万人次。民航业的发展极大的方便着人们的出行,也让民航飞行员这一职业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