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智能制造时代工人的配置:花园工厂和“机器人同事”

2019-05-06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棕榈树、鲜花、喷泉、流水……眼前的一幕似乎很难与印象中的工厂车间画上等号。而对于工作在三一集团18号厂房的工人来讲,这样的“美景”已经是司空见惯。

  

  三一重工集团18号厂房内环境优美(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除了优美的环境,与过去传统的车间相比,这间于2012年全面投产的新厂房充满了科技感。记者观察到,工人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同事”:焊接机器人、地板总成机器人、打胶机器人……智能化的装备随处可见。三一重工副总裁、财务总监刘华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以前三一车间内2条泵车线需要800多名工人作业,而现在工人数量缩减至200人左右。人数的减少却带了人均效率400%的提升,车间也实现一小时内下线一台泵车的速度。以三一泵车臂架转台的连接轴为例,这一工序原本需要靠人工装配超过4个小时才能完成,如今,通过生产线上配置的压轴机,该项工作可在2分钟内迅速完成。人少、产量高、质量好,成为智能制造企业的标配。

  人少、产量高、质量好,成为智能制造企业的标配。(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互联网、大数据、AI和5G等技术开始推动多行业投入智能制造的“怀抱”,机器设备、人和产品等制造元素开始通过网络紧紧联在一起。记者在18号厂房内看到,一款由三一重工自主研制的“黑匣子”(SYMC三一运动控制器)被嵌在了多款产品上。刘华介绍称,这款“黑匣子”主要负责采集在外设备的相关数据,“三一集团有20多万台在外设备通过黑匣子传回海量的工况、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于指导三一的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海量数据也形成了业内著名的三一‘挖掘机指数’。”基于大数据建立的“根云”平台也正式诞生,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总裁办主任陈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根云”平台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45万台,连接超4300亿资产,客户及合作伙伴数量超过两百家,并为客户开拓年均超百亿元收入的新业务,同时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三一集团有20多万台在外设备通过黑匣子传回海量的工况、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如今在湖南省长沙市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逐渐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围绕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打造了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围绕集成电路推动电子信息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两主一特”的产业规模发展成效显著。据悉,为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并保持优势产业的持续竞争力,在未来,长沙市经开区还将继续通过智能制造推动制造方式变革,以三一集团18号厂房为代表的现代化数字工厂或将在长沙市逐渐增多。

  

  三一集团18号厂房(央广网记者刘一荻 摄)

编辑: 张玲玉

【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智能制造时代工人的配置:花园工厂和“机器人同事”

棕榈树、鲜花、喷泉、流水……眼前的一幕似乎很难与印象中的工厂车间画上等号。而对于工作在三一集团18号厂房的工人来讲,这样的“美景”已经是司空见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