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半数智能门锁开锁方式存在安全隐患 应尽快出台智能门锁产品标准

2019-05-06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随着智能家居概念日渐火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智能家居产品。相较于传统门锁,选择便利的智能门锁成为一种新潮流。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国内智能门锁的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安全保障,智能门锁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备受消费者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日前联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等对29款主流智能门锁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存在安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存在安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存在安全风险,开锁方式的安全性有待提高。

  据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的29款智能门锁样品,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网络平台销量位于前列的产品,由中消协(消委会)的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从线上线下购入,涵盖固特、德施曼、绿米、TCL等知名品牌,从信息技术安全、机械安全、电源电池安全等方面,综合测试了样品锁的各项安全性能。

  电磁错误注入(小黑盒攻击)测试结果,“√”表示样品锁未被开启,“×”表示样品锁被开启。(中国消费者协会供图)

  “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无需恐慌

  “小黑盒攻击”又称电磁错误注入技术,是指当给智能门锁施加强电磁场情况下,门锁可能出现故障报警、系统锁定、电路损坏等现象。近期关于“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传闻甚嚣尘上,为验证此传闻,中消协在对主流的网络平台、线下实体店的29款智能门锁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并特别增加了“小黑盒”攻击的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28款样品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的、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对此,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选择使用正规品牌产品,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这件事,消费者无需恐慌。

  开锁方式的安全性有待提高

  目前,市场上智能门锁的开锁方式一般包括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和识别卡开锁三种。通过测试,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存在风险。

  如何提高开锁方式的安全性,针对这一问题,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样品生产企业的反馈,中消协认为信息识别卡加密可以有效解决信息识别卡安全问题;对系统和算法进行升级,可解决密码和指纹识别安全问题。

  而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中消协此次对于样品的信息安全也进行了测试,包括信息泄漏、身份鉴别、权限控制、数据传输安全等4项内容。经测试,29款样品锁的授权功能、存储和查询功能、非法操作报警功能等项目不存在问题,可放心使用。

  样品锁防破坏报警功能有待加强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锁在经过正弦振动、冲击、跌落测试后仍能正常使用。此次28款样品测试后可以正常开启,仅有1款标称品牌“科密”的样品,在冲击试验后出现键盘灯不断闪烁,无法正常使用。

  “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智能门锁的使用寿命不应低于3000次。按照每天开关门10次来算,只能使用300天,显然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智能门锁产品寿命的预期。”因此,中消费负责人表示,本次测试特意将试验次数增加到10000次,29款样品使用寿命均达到10000次开启,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锁在连续实施误操作及防护面遭受外力破坏时,应能自动发出声或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经检测显示,29款样品中仅有15款锁能发出报警信号,报警性能有待加强。

  鉴于以上测试结果,中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智能门锁时,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智能门锁,在电商平台购买时,官方旗舰店更值得信赖。

  在产品选择上,则应尽量选择品牌智能门锁产品,不要刻意追求更多的开锁方式。一般来说开锁方式越多,潜在风险越大。此外,在选用具备应急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时,至少将一把应急开锁钥匙保留在除家以外的安全地点,同时通过钥匙形状来判断应急锁锁芯种类,单排弹子的锁芯安全系数较低,不建议选用。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的不足,中消协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智能门锁的产品标准,用于指导企业生产,督促企业提质升级,规范市场秩序;相关企业应对照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尽快完成问题产品的整改,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 张玲玉

中消协:半数智能门锁开锁方式存在安全隐患 应尽快出台智能门锁产品标准

调查统计,截止2017年,国内智能门锁的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