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3.37%

2019-05-06 10:40:00来源: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介绍近年来城乡融合发展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高艺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5日晚间全文公开。6日,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城乡融合发展相关情况。

  陈亚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融合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重大进展。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门槛不断降低、通道逐步拓宽,已有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2018年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43.37%、59.58%。城市人才入乡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城乡人才双向流动的渠道开始打通,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陈亚军指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正式确立并加快落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在试点地区取得明显效果,提高了农村土地和劳动力的利用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逐步建立。陈亚军告诉记者,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初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了13.5亿人、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9.4亿人。

  记者了解到,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据陈亚军介绍,农村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截至2018年底,99.6%的乡镇、99.5%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9.1%的乡镇、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车,95%的建制村连接了4G网络。

  “近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陈亚军表示,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2018年的1.7%,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 郅怡婧

国家发改委: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3.37%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5日晚间全文公开。6日,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城乡融合发展相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