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返程路将迎大范围较强降雨 出行需防范局地暴雨及次生灾害

2019-05-03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明天(4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不少游客也将踏上返程之路。记者今日(3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5月4日夜间至8日全国大部地区将有降雨来袭,其中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至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5日至6日。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5月4日-8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中国气象局供图)

  中央气象台预测,4日夜间至6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湖北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等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有30~60毫米,局地80~12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10~30毫米。

  贵州东部和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将在4日夜间至7日迎来大雨或暴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和沿海地区、广东中北部和沿海地区等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有50~100毫米,局地可达150~22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60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4日至7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扬沙或浮尘。

  此外,由于受降雨影响,一些地区还需防范地质灾害风险。预计,4日至8日,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东北部和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甘肃南部和东部、陕西西部、四川北部、广东西北部和广西东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陕西西部、湖南南部、广东西部、广西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陕西西部、广东中部、广西东北部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气象专家提醒,4日起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北方地区还有大风降温和沙尘,此时正值五一假日返程高峰期,公众需关注大风和较强降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部、四川南部、云南等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需继续做好防火工作。

编辑: 吴海波

“五一”返程路将迎大范围较强降雨 出行需防范局地暴雨及次生灾害

明天(4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不少游客也将踏上返程之路。记者今日(3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5月4日夜间至8日全国大部地区将有降雨来袭,其中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至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5日至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