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2018年我国半数以上儿童青少年患有近视

2019-04-29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中国青少年视力问题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去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状况不容忽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在今日(2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电子产品使用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我国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张勇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民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覆盖了全国1033所幼儿园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111.74万人,包括幼儿园儿童6.92万,各年龄段中小学生104.82万。

  调查显示,低年龄段近视问题尤为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而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张勇还透露,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他说:“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监测还发现,中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个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

  张勇表示,针对上述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建立了防控工作责任制、规范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等,发布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为预防和矫正近视提供了标准。未来还将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规范近视医疗服务,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提高近视矫正医疗服务水平等。

编辑: 王笑蕾

卫健委:2018年我国半数以上儿童青少年患有近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在今日(2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