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 “外卖小哥”、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分享读书心得

2019-04-23 2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刘禹锡的这首《浪淘沙》,雷海为很喜欢。在做外卖小哥的那几年,读书、熟记诗词一直是雷海为最温暖的寄托,“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阅读,在人生当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令我绽放出光彩”。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第三届“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从“外卖小哥”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的雷海为出任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

  在去年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上,37岁的雷海为是这档节目的最大黑马。两种身份的巨大反差,让雷海为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人生自有诗意”是《中国诗词大会》的主题,这恰恰与雷海为的经历极其吻合。参加节目时,他是杭州一家企业的“外卖小哥”,在每日的奔波中,诗词一直是他最温暖的寄托。

  “对我来说,送外卖是谋生的手段,诗词却是我最大的爱好,也是生活的重点。”他说。

 

  4月23日,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上,“外卖小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雷海为分享读书心得(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除了雷海为,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上,众多职工耳熟能详的大国工匠及演员歌手等,如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罗昭强、梁晓声、萨日娜、苏红等,也都出任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并向全国职工推荐了11本经典好书,包括《习近平在正定》《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咱们为什么要入会——写给农民工的十二封信》《从工人到工匠》《动力变革》《中国好家风》《万物与花同:24堂人文自然课》《如何阅读一本书》《解放》《故宫》《今日简史》等。

  全国总工会还于今日发布了全国职工阅读交流活动“六个一”行动计划,即联合1000个职工读书组织,动员10000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带动10万个各级工会自建职工书屋,全年开展100万场形式多样的阅读学习活动,组织吸引1000万名职工现场参与活动,通过线下线上宣传覆盖影响1亿职工,同时开展“工会会员免费网上阅读试点计划”,致力于推动基层阅读交流活动开展和电子职工书屋广泛应用。

  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已经正式将职工书屋列入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场所范畴。

  职工书屋由全国总工会统一命名,主要在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工业园区、乡(镇)村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建立,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阅读学习与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

  从2005年开始,全国总工会经过近两年前期深入调研、试点、筹划,于2008年正式启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据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了解到,全总迄今已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上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0万余家,覆盖职工6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3年来,已经普惠职工700余万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表示,全国总工会将持续扩大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覆盖面,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不断增强职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的共识信念和行动自觉。

  当天,江苏省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海南省总工会、青海省总工会和沈阳市总工会、西安市总工会、北京丰台区总工会、河北正定县总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代表还签约加入“工会会员免费网上阅读试点计划”。

编辑: 赵亚芸

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 “外卖小哥”、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分享读书心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刘禹锡的这首《浪淘沙》,雷海为很喜欢。在做外卖小哥的那几年,读书、熟记诗词一直是雷海为最温暖的寄托,“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阅读,在人生当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令我绽放出光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