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西站减负 普速列车明年底开进北京丰台站

2019-04-21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上午10时17分,随着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新建站房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正式开启钢结构主体工程施工。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到2020年底丰台站局部普速场可投入运营,2021年全站正式启用。届时,丰台站将承接北京西站的一部分京广、京九铁路的客运任务。在轨道交通接驳方面,还将接入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

  

  新丰台站首根钢柱开始吊装,明年底可局部投入使用。(北京铁路 供图)

  352根钢骨混凝土柱撑起新丰台站 每根钢结构都有二维码

  新丰台站是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地上共有4层,为了节约土地资源,根据设计方案,普速列车轨道和高速列车轨道分别位于地上1层和4层。为此,就需要通过载重能力极强的钢骨混凝土柱进行支撑。

  今天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首根吊装钢柱位于新建丰台站西站房区域,重达35.93吨,类似钢柱全站约需要安装352根,是站房的主体结构和框架。钢结构施工作业将从西站房地下结构部分开始,自西向东、由下至上进行。其中,最大单根钢结构柱重量将达90吨,最大板厚度为0.1米。整个钢结构施工完成后,全站钢结构投影东西长516米,南北宽346米。

  “为确保如此大体量钢结构施工作业的安全、质量和精度,施工作业中将采用智能化技术为钢结构施工提供可靠保障。”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每个钢构件均有代表其身份证明的二维码标识,扫描后不仅能够实时直观了解构件的三维立体模型、安装位置、截面尺寸、构件重量、制作资料等信息,还能通过记录焊缝对后续质量进行追溯。

  

  正在建设中的新丰台站。(北京铁路 供图)

  在此基础上,据了解,施工作业还通过BIM及信息化手段,加大装配构件工厂化加工比例,降低现场拼装焊接工作量。引入高空焊接机器人技术,提高自动化焊接比例,在确保高空作业焊接安全和质量的同时,实现并提高对钢结构寿命全周期的管理和后期维修保养水平。

  将接入地铁10号线及16号线 冬奥会前全站投入使用

  新丰台站是国内首座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采用“站房雨棚整体式十字型屋面”独特造型,建筑立面采用灰色陶板实体墙面配合深色玻璃幕墙,取“盛世丰台,步步升高”之意,总建筑面积达39.88万平方米,站房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局部设有夹层,主要分为中央站房、西站房、东站房及普速雨棚四个功能区。

  全站总规模设17台32线。其中,高架车场6台12线,包括京广高铁3台6线;京港台高铁3台6线。普速车场设11台20线(含正线5条),主要承接京广、京九、丰沙等普速线路列车。地下二层和三层,分别接入地铁10号和16号线。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站建成投入运营后,届时新丰台站将成为集高铁、城际、普速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为一体的京西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也将成为首都北京新的迎宾门和新地标。

编辑: 田甜

北京西站减负 普速列车明年底开进北京丰台站

今天上午10时17分,随着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新建站房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正式开启钢结构主体工程施工。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到2020年底丰台站局部普速场可投入运营,2021年全站正式启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