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拍片如何更“合拍”?中外电影人这样支招

2019-04-19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这几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会场的“一带一路”展映单元,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精品电影预告片在不断循环播放。“不仅可以领略‘一带一路’国家的风土人情,还可直观地了解到当地的社会现状。”中影动画常务副总经理宋薇薇说。

  眼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世界也迎来了一场更为多元化的文化交融与碰撞。昨日(18日),随着《魔象传说》《巧虎大飞船历险记》等26部优秀影片和优质创投项目的逐一亮相,“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动漫影视推介暨创投会”在北京启动。这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的推介活动。

  今年北影节首设的“一带一路”展映单元,除了“‘一带一路’动漫影视推介暨创投会”,还包含了当前与中国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几个国家的电影的专门展映,如聚焦于印度现实主义影片展映的“超越宝莱坞”、集合日本最新电影放映的“日本电影周”等等。

  “实际上是在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和每年6百亿票房的巨大市场,是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影视企业看好的两大核心优势。”在被问及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文化发展态势时,身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委员的朱玉卿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一个确切的答案。他还指出,接下来的交流只能是越来越紧密,双方电影产业资源互补,将形成新一轮的新电影浪潮。

  

  4月19日,长期从事电影产业和电影受众研究、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动漫影视推介暨创投会”上进行分享。(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包括动漫在内的这些影片,对于历史传统、社会形态、生活模式都完全不同的中国观众来说,也都是能够感同身受,甚至产生共鸣的。更重要的是,还可借由电影媒介传达人类共通的情感。”长期从事电影产业和电影受众研究、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就如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包括动漫在内的影视文化合作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结合本次北影节的工作经历,朱玉卿谈到,我们前期在邀片时大概有两百多部影片和优秀的创投项目报名,经过初评审,现在有26部影片获得了今天(18日)上台路演的机会。这其中有一半都是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比如说意大利、新西兰、马来西亚这些重要国家,那么这些影片以合拍为主,说明“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在很多国家的文化领域里面也有很大的反响。

  “目前中外合拍电影已逐渐走过磨合期,比如拍摄地点、拍摄方向的着力点等等。现在,更多地是双方进行互补,比如中影动画在院线和制作团队方面的优势,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能在故事题材方面更具创意。”

  实际上,正如朱玉卿所言,近年来,中国影视从业者不断寻找合拍片机遇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以投资方式参与到海外电影项目。但朱玉卿在看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合拍片市场的同时,与诸多业内人士一样,也指出目前双方还有很多改进和磨合的空间。

  “虽说中外合拍电影‘愈演愈烈’,但部分影片却在国际票房上离预期尚有差距。长期被质疑存在内容生硬、文化嫁接感过强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形式合拍,内容‘不合拍’的窘境。”

  但对于这一点,朱玉卿依旧持乐观态度。

  在他看来,不论是合拍片还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电影的内容和题材是否适合国际发行,都应当是最先考虑的问题。“真情实感”才是合拍片“语言密码”,让观众产生“共情”的故事是克服文化差异的关键,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这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中影动画常务副总经理宋薇薇介绍,目前中影动画公司已与新西兰、西班牙、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开展深度合作。她表示,希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动漫影视创投会”这一交流平台,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任何的电影,只要是好电影就是由用心和负责任的人做的。”谈到合拍片的创作时,在“‘一带一路’动漫影视推介暨创投会”分享环节,新西兰电影委员会主席穆来登·伊万尼奇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新西兰正努力寻求并制作新西兰和中国的合拍片,新西兰是最早与中国谈电影和电视合拍协议的国家。

  “我们非常看好两国政府间达成的一系列协议,两国间定期接触、互动、互派团队,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将会有源源不断的电影和电视合拍项目。”穆来登·伊万尼奇说道。

  此外,在本次活动上,还发布了《中国电影观众调研报告(2018)》,对当下观众观影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进行了全面梳理。“内容为王,用户驱动”的电影大时代已然到来,朱玉卿认为,仅靠影片数量或影院数量的增加显然无法维持当下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众多观众才是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动力源”。

  正如上述《中国电影观众调研报告(2018)》所建议的,朱玉卿觉得,还是要寻找并契合观众的观影心理,洞悉观众的观影消费行为,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才能实现电影与观众之间的良性互通,从而最大限度地赢得观众。

编辑: 田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拍片如何更“合拍”?中外电影人这样支招

这几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会场的“一带一路”展映单元,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精品电影预告片在不断循环播放,“不仅可以领略‘一带一路’国家的风土人情,还可直观地了解到当地的社会现状。”一位参会媒体人这样告诉记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