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地震局:台湾花莲6.7级地震不会对东南沿海地震活动造成显著影响

2019-04-18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18日13时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震中距离花莲最近海岸线约1千米,距台北市约115千米。

  据了解,台湾震感强烈,福建沿海地区有较强震感,浙江杭州、温州、台州等地有震感,江苏苏州、无锡、南京部分高层有震感,安徽合肥市区部分有震感。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地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会同福建省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专家对此次地震活动进行分析研究。

  专家认为,此次6.7级地震震中位于台湾东部,距离最近的断层是花莲纵谷东部断裂上北东-北东东向的玉里断裂,距离约9千米。震源机制为近北东向的逆冲型破裂,与花莲纵谷东部断裂活动属性相一致。2018年2月6日台湾花莲海域6.5级震群也发生在该断裂上,与本次地震震中基本重合。

  专家认为,台湾位于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交界带,南海洋壳沿马尼拉海沟向东俯冲到菲律宾海板块下,菲律宾海板块沿琉球海沟向北西俯冲于欧亚板块下,台湾岛正好处于这两个俯冲方向相对的俯冲体系的转换位置,使得台湾岛及其附近海域处于十分复杂的构造背景,周边历史强震较为活跃。

  中国地震局表示,1900年以来,台湾及邻近海域平均每年发生5、6、7级以上地震次数分别为13次、3次、0.4次。据历史地震震例分析,此次6.7级地震对东南沿海的地震活动不会造成显著影响。

编辑: 田甜

中国地震局:台湾花莲6.7级地震不会对东南沿海地震活动造成显著影响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18日13时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震中距离花莲最近海岸线约1千米,距台北市约115千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