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19-04-18 11:31:00来源: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一带一路”新进展和新举措。(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新进展和新举措时表示,政策沟通方面,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我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近6年来,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重点围绕‘五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袁达指出,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贸易畅通方面,2013—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资金融通方面,据袁达介绍,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工笔画’阶段。”袁达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三共”“五通”,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落实好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成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持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玲玉

国家发改委: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在介绍 “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以来的新进展和新举措时表示,政策沟通方面,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