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园会竹藤园细节亮相 与四川眉山元素深度融合

2019-04-16 21:38:00来源:央广网

  

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国际竹藤园。(四川省眉山市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北京416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此次世园会,眉山将携手国际竹藤组织,围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开展一系列竹藤公共活动,生动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四川省眉山市副市长孙剑介绍说。今日(16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国际竹藤园(眉山)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国际竹藤园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中心位置,紧邻国际馆,展馆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室外绿化景观面积约2000平方米,由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儒骁与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联合设计。展馆主体建筑融入生态环保理念,采用原竹构造技术,竹拱跨度达到32米。整个展馆运用缓坡造型,建筑、竹构、竹景观浑然一体,在园内形成一个灵动的明眸,被誉为世园会的“竹之眼”,表达了竹文化的精彩魅力,又形似“人之眉”,喻意“眉山与竹”在世园会惊艳亮相。

  

世园会竹藤园概念图。(四川省眉山市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四川省五大特色产业之一的竹产业,是眉山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孙剑表示,眉山着力打造“竹编、竹纸、竹钢”三大竹产业品牌。眉山“竹编”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3000多品种产品体系,产品远销欧、美、韩、日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眉山“竹纸”产能达20万吨,“斑布”本色健康生活用纸领跑全国市场,市场占有率达20%;眉山“竹钢”先后承建北京文创产业园“北京坊”、世界园艺博览会“百果园”、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馆”等多个国内重大项目,在环保建筑领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2018年,眉山全市竹产业综合达到产值60亿元,竹农的竹业人均收入超过1000元。

  “选择眉山作为合作伙伴,是基于眉山市主动通过竹产业展现开放新姿态、走向国际舞台的积极态势。”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战略合作伙伴部主任朱于坚表示。

  据了解,国际竹藤园展馆分为序厅、生态馆、人居馆、人文馆、生计馆、创意馆、终章厅、文创纪念品专区八大展区。展陈内容大量采用竹藤元素,引入当代竹艺术,传播竹藤创意,展示竹藤发展成就。“眉山元素的充分运用是国际竹藤园最大的亮色。”朱于坚坦言。

  

眉山竹编中最具代表性的“青神竹编”。 (四川省眉山市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世园会期间,眉山与国际竹藤组织还筹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其中,516日,国际竹藤园主题馆日,将举办竹藤园文艺演出;69日世界“非遗日”,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眉山“青神竹编”将进行“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6月中旬,还将举办“眉山周”主题宣传推介活动,眉山特色文化、特色景点、特色美食、特色产品等将向游客全面呈现。

编辑: 王文伟

世园会竹藤园细节亮相 与四川眉山元素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世园会期间,眉山与国际竹藤组织还筹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