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 专家热议中非人文合作走稳做实之路

2019-04-10 2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2018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重点实施对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并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

  昨天上午(4月9日),作为“八大行动”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首项任务,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北京宣布成立,在随后两日举行的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上,多国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中非学者认为,以建立中国非洲研究院为契机,中非人文交流站上新起点。作为“八大行动”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中非加强人文合作的一个缩影。

 

中国非洲研究院官网截图(网址:http://cai.cssn.cn

  如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项项重要成果从愿景走向现实,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在非洲大陆陆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在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大会闭幕会上谈到,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中非关系的关注度不断加大。学术界对中非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多,中非关系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和研究议题。

  他认为,在此背景下,成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并举办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对于中非彼此之间加强非洲研究,中国研究和中非关系研究,对推动中非学界合作和中非联合研究具有非同寻常的推动作用。

  那么,面向未来,中国非洲研究院将为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何种作用?

  “重视培养非洲通和中国通人才,加强人才培养是中国非洲研究院的职责和功能之一,中国非洲研究院愿与非洲同仁一道采取多种措施,创造多种条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培养中国的非洲通人才,培养非洲的中国通人才。”高翔告诉记者,要培养中非关系研究领域的高端专业英才,为中非友好合作持续深入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卢旺达前教育部长西拉斯·卢瓦卡班巴说,通过中国非洲研究院这个重要的人文交流平台,非洲国家智库可以加深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研究,并从中借鉴、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为本国发展面临的问题探寻解决之道。同时,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也有助于中国各界进一步了解非洲。

  “中非合作和交流已经远远超出了外交和政治界限,应以相互了解为基础,推动和鼓励科研院所、研究者和知识分子在全球化背景下积极探索中非各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新方式。”摩洛哥皇家科学院院士拉赫马·博尔吉亚这样说道。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谢里夫·易卜拉欣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增进沟通和了解的诚意和决心。通过与中国同行交流,非洲国家智库将提升研究水平,增进对中国了解,以便更加精准地提出推进非中关系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此外,中非在其他人文交流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2017年初,中国和南非启动了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2018年10月,首个中埃联合考古项目正式宣布成立,中埃双方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团队将对位于卢克索卡尔纳克地区的孟图神庙遗址开展长期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

  谈及对未来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期待,突尼斯高等语言学院主任哈利德以中突两国为例,提议加强高校与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互鉴。“我们再次建议我们教育机构的老师们、文艺家要抓住我们两个国家领导人倡导合作共赢的机遇,在我们两个国家的教育机构中开展大量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和跨文化研究合作,以给我们两国人民清清楚楚地描绘出各自国家和民族的真实图像,为减少两国交流之间误解做更多的贡献。”

  未来,中国非洲研究院还将计划在非洲开设分院。

编辑: 曹宇

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 专家热议中非人文合作走稳做实之路

昨天上午(4月9日),作为“八大行动”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首项任务,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北京宣布成立,在随后两日举行的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上,多国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