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嘉宾畅谈前沿科技与可持续发展

2019-03-29 18:47:00来源:央广网

  广网博鳌3月29日消息(记者熊逸)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今天(29日)举行了以“可持续发展:前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为主题的分论坛,嘉宾围绕前沿科技、新技术革命进行了交流讨论。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这次论坛以及前沿科技的话题和我们的关系很紧密,有四点原因:一是很多前沿科技能够帮助消除贫困和某些疾病,加强环境可持续发展性而创造体面的工作,使人民能够有更多的财富;二是前沿科技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比如某些劳动人群可能会被解聘,而了解这些风险可以指导我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三是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了解技术方面一些差异、国家之间和社区之间存在的差异的机会,前沿科技可以拉近这些差异,也可能会加大差异,这都是要看国家如何去获得使用这些前沿科技;四是我们需要这类讨论来加强和深化国际合作,不仅仅是促进前沿科技的推广和使用,也可以缩减技术水平的差异,更好地管理前沿科技带来的风险。
  当然,任何创新性、突破性的技术都可能同时带来好处和坏处。嘉宾以核能为例进行了探讨。刘振民说,要避免技术创新被滥用、被负面使用,要保证所有新的技术给人类带来好处,能促进世界的发展而不是毁灭这个世界,可以帮助人类提高生活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以及新能源这三个方面是目前最重要的前沿科技,其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可以列出很多种,像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等,但是人工智能却是有引领性的,几十年内会引领信息技术革命性的变化。倪光南还表示,新的前沿技术、新的科技革命,对于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有两种可能:既是机遇,能让发展中国家更快赶上发达国家,又可能加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来说有两个有利的条件,一是中国的人才资源有很大优势,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很不错,二是中国的市场非常大。
  而对于技术和技术的应用,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夏伯纳提到“体验经济”的概念。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快速生产出低成本的产品,低成本生产对可持续性是不利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使用这种产品带来的价值。创新关注的是体验,必须要重新思考用怎么样的方式来提供服务给消费者或企业。如果不关注体验的话,就不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好的产品和服务。他还提到,创新应该能够帮助人们提高福祉,科学应该满足人类的需求,因为无论什么样的技术都要以人为中心。
  捷克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玛丽·查塔多瓦表示,现在的技术变革跟以前的技术变革全然不同,之前的技术变革速度比较慢,现在则像海啸一样迅速发生。在谈到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科技的规范问题时,嘉宾们普遍认为,新的技术、新的科技革命需要政策制定者、科学家、企业家共同推动制定规则,推动新的科技革命的发展,找出人类社会应对新技术的方法。
编辑: 郅怡婧

【博鳌声音】嘉宾畅谈前沿科技与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今天举行了以“可持续发展:前沿科 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为主题的分论坛,嘉宾围绕前沿科技、新技术革命进行了交流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