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2018年11国GDP增长率约为5.1% 略微放缓

2019-03-26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2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举行。2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国在内的“新兴11国”(E11)经济增长率略微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数据加权计算,2018E11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约为5.1%,略低于上年的5.2%的增长率。

  

  26日上午,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四大学术报告。(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就业方面,报告称,E11多数国家就业人数增加,就业结构有所改善,服务业中就业人员占比均值为61.8%,失业率呈持平或下降趋势,人均收入水平出现改善势头,但青年人就业意愿下降和社会老龄化问题不容忽视。

  其次,2018年,多数E11国家通货膨胀率出现上升。其中,阿根廷和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1.8%16.2%,较上一年分别上升6.1个百分点和5.1个百分点。为此,这两个国家较大幅度上调了基准利率。

  报告显示,2017E11对外贸易总体增速大幅反弹,并在2018年上半年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上半年,E11货物贸易总额加速上涨,同比增长14.6%,比同期世界货物贸易增长率高0.7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称,E11的外商直接投资逆势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债务水平总体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剧。2019年,E11经济增长仍受各种因素影响。

  基于对2018E11总体经济整体运行和影响未来发展趋势的因素分析,报告认为,E11总体经济增速大幅波动可能性较小,但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考虑到各国将加强运用政策手段应对经济下行风险,2019E11经济增速与2018年基本持平的可能性较大,即按各经济体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总量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长率为5.1%

编辑: 王文伟

【博鳌声音】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2018年11国GDP增长率约为5.1% 略微放缓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