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今日全线开通 未发生大型凌汛灾害

2019-03-23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今日,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标志着黄河安全度过2018-2019年度凌汛期。

  据了解,2018年12月4日,黄河上游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12月7日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封河,12月8日黄河中游河曲河段封河,2019年1月2日黄河下游山东河段封河。今年1月下旬,随着气温回升封冻河段相继开河,至3月23日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本年度黄河流凌、封冻历时共计110天,最大封冻长度932.3公里,期间黄河凌情平稳,全河未发生大的凌汛灾害。

  水利部分析称,本年度黄河凌情呈现“水量多、流凌晚、封河快、槽蓄水增量小、封开河平稳”五个特点:一是水量多,凌汛期水库蓄水和区间来水约375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多两成。二是流凌晚,首次流凌时间较常年偏晚14天,为历史最晚。三是封河快,内蒙古段720公里封冻仅历时25天,为2005年以来时间最短。四是槽蓄水增量小,本年度最大槽蓄水增量为7.5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少近5成。五是封开河平稳,内蒙古河段水位低,堤防偎水长度短,开河凌峰流量仅为1000立方米每秒,较常年偏小5成,开河平稳。

  此外,在2018-2019年度防凌工作期间,黄河水利委员会通过调控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小浪底等骨干水库,同时启用内蒙古分洪区应急分凌,为上、中、下游平稳封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确保防凌安全的同时,实现了供水、灌溉、发电、生态补水、凌水资源化等多重目标。利用分凌洪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1.6亿立方米,引黄入冀补淀调水3.47亿立方米。

编辑: 王笑蕾

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今日全线开通 未发生大型凌汛灾害

今日,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标志着黄河安全度过2018~2019年度凌汛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