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举办首次“科学文化大满贯”活动 推动科学交流公众化传播

2019-03-23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23日消息(记者 方黎)为推动科学交流以公众传播方式推广,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健康福祉,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健康与福祉”国际项目今日在厦门首次举办以城市环境健康为主题的“科学文化大满贯”活动,该活动由德国博世公司、厦门蝌蚪生态空间联合协办,召集年轻的科学家为观众讲解相关主题知识。

  

  “城市健康与福祉”项目的执行总监Franz Gatzweille教授现场授课。(央广网记者 方黎 摄)

  “城市健康与福祉”项目的执行总监Franz Gatzweille教授表示,“城市健康与福祉”项目旨在推动全球共同关注城市化与健康福祉问题,利用系统方法(System approaches)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类健康与福祉。Franz Gatzweille教授现场就系统方法 (System approaches)为大众进行快速授课,提高大众对城市环境以及健康系统的理解。

  

  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硕士杨荣罡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 方黎 摄)

  活动邀请来自厦门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6位相关领域的年轻学者为大众讲解环境健康知识,包括塑料、大气以及水污染对人体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等。其中,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硕士杨荣罡带来主题为“厦金海域海漂垃圾治理”的演讲,他认为可以通过建立两岸常态化合作机制提升厦金海域生态环境,并表示课题小组将在今年赴金门交流,提出可行性研究措施。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健康与福祉”项目科学交流专员柯歆珏作互动介绍。(央广网记者 方黎 摄)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健康与福祉”项目科学交流专员柯歆珏向现场观众介绍,这次活动采用的“科学文化大满贯”是国际上较为新颖的一种知识传播竞赛,鼓励科学家以娱乐的方式在非专业观众面前传递知识,观众在演讲结束后举牌为演讲者评分,旨在推动科学家与非专业大众在科研及科学知识方面的交流与推广。

  现今,科学家以及年轻学者所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是如何将科研成果以简单和易理解的方式,传播给非专业人员例如广大群众以及相关政策决定者,提高大众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与关注。而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所引起一系列的环境污染,与城市居民的健康息息相关,促进科学交流公众化传播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必然课题。

  “城市健康与福祉”项目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s, ISC) 牵头,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Inter-Academy Partnership, IAMP)和国际城市健康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Urban Health, ISUH)联合赞助为期10年的全球计划,于2014年其运营办公室正式落户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编辑: 田甜

厦门举办首次“科学文化大满贯”活动 推动科学交流公众化传播

为推动科学交流以公众传播方式推广,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健康福祉,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城市健康与福祉”国际项目今日在厦门首次举办以城市环境健康为主题的“科学文化大满贯”活动,该活动由德国博世公司、厦门蝌蚪生态空间联合协办,召集年轻的科学家为观众讲解相关主题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