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推进“移动微法院” 探索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

2019-03-22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孙莹)2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宁波召开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会上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部分法院推进“移动微法院”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移动微法院”试点工作的方案》和《移动微法院标准化建设指南和技术规范》。

  记者了解到,移动微法院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民商事一、二审案件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沟通交流,到执行立案、终本约谈、线索举报、外勤采集等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随遇接入、即时服务,努力实现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目的,也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等提供了工作便利。

  2017年10月,移动微法院在宁波余姚市法院试点。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安排宁波中院开展“移动电子诉讼”试点,移动微法院同期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开。2018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牵头成立全国联合项目组,对“移动微法院”进行集中研发。历时四个月,移动微法院4.0版完成并在宁波两级法院上线运行。2018年9月10日,浙江高院召开全省试点推广应用部署会,正式向全省法院推广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移动微法院访问量已超过285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办理案件64万件,送达41万件次,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用时减少1.64天,执行案件平均执行用时减少2.28天。

  “移动微法院积极探索建立了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优化司法服务、完善司法流程,创新了司法机制,促进实现打造世界领先的移动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移动微法院作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在电子签名应用、简化诉讼流程、完善电子送达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度探索,不仅是司法工具的重大创新,更将推进诉讼服务在移动互联时代的现代化转型,切实让当事人和法官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促使打官司从“让当事人跑腿”变成“让数据跑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推动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还表示,移动微法院是共建共治共享的融合服务平台,通过在基层司法实践中的深度应用,推进“诉源治理”,让大量矛盾通过前端防控体系消化在萌芽状态,多数纠纷通过社会力量以非诉讼程序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微法院安排当事人错时参加诉讼,灵活安排诉讼活动时间和场所,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让法院“24小时不打烊”。

编辑: 田甜

最高法推进“移动微法院” 探索移动电子诉讼新模式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宁波召开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