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5G建设已经是箭在弦上

2019-03-08 16: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绩举世瞩目,其中制造业功不可没。”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发达国家通过增加关税的方法,使一些跨国企业把生产制造转移到了其他的低成本市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是恰到好处,恰是时机。”

  “现在我们正处在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交换期,数字化、智能化交相辉映。”杨元庆表示,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把握机遇,促进工业智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就能提高效率、激发创新活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杨元庆看来,我国过去的发展主要是释放了低成本的劳动力、人口、市场还有资源的能力,是一种粗犷式的发展,而目前还面临着国际市场的压力。

  “如今,5G的建设已经是箭在弦上。”杨元庆坦言,现在很多人对于5G的理解,只局限于让手机的速率更快,而其实远远不只如此。“5G未来的用途,可能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商用,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在消费。”5G不仅仅会消耗更多的电脑带宽,还会遍布在公路、工厂车间、楼宇里的5G基站上,未来将会让更多的智能互联网还有传感器连接到网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的“智能+”,也将会大大提高各行各业的效率,尤其是制造业的效率。

  “联想一直在实践,同时也在帮其他企业做智能化的改造。比如制造型的企业销售预测一直都是一个难题。”杨元庆表示,在市场中,供不应求、供过于求经常发生,这都是企业效率的极大损耗。如果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来预测三个月以后的需求,效率就能得到极大的提升。

  杨元庆提议要大大加强先进技术,尤其是需要发挥5G和“智能+”技术对生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我们在发展5G的时候,也要注意配套,像智能互联网、边缘计算等,在每个行业里树立标杆,这样对于提高制造业的质量以及各行各业的效率都会有非常大的促进。”

编辑: 田甜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5G建设已经是箭在弦上

杨元庆提议要大大加强先进技术,尤其是需要发挥5G和“智能+”技术对生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