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创新型强省……湖南代表团开放日“划重点”

2019-03-07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尧遥)向精准脱贫发力、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打造创新型强省……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这些话题成为湖南代表团的“吸睛”热点。

  

3月7日,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媒体开放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在回答记者关于湖南这些年扶贫攻坚所积累的经验做法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开门见山:“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精准’二字。”

  据他介绍,5年多来,湖南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到去年底,全省累计脱贫68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1.49%。他表示,预计今年底湖南可基本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明年可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的‘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 就如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洞庭湖和湘江保护治理,杜家毫介绍,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长江岸线的保护治理和生态修复,二是继续实施好湘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三是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

  水质变没变好、环境保护得如何?水里的江豚、岸边的麋鹿最有发言权。杜家毫提到,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从最少时只有72头,现在已恢复到了110头;珍贵可爱的洞庭湖野生麋鹿群,也在不断繁衍壮大。他相信有朝一日,“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一定会在“一湖四水”和长江得到恢复和重现。

  去年10月,湖南获批创建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型省份,湖南的底气和优势是什么?当被问到这一问题时,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用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大门上的对联来作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许达哲如数家珍地枚举数据:目前,湖南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79万人,在湘院士35名、湘籍院士110名。

  他认为,人才繁盛,也和湖南良好的创新生态互为因果。许达哲介绍,这些年,湖南创新政策密集出台,如激发创新活力20条、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等。同时,研发投入占比大幅提高;高新企业每年以上千家的数量增长,去年新增1507家,总数达4660家,总量是2015年的2.56倍。

  “下一步,湖南将把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湖南成为创新创造的乐园。”许达哲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记者提到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进展时,杜家毫介绍,近3年,湖南全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了一大批落后污染产能,关闭了数百家小煤矿,淘汰化工、造纸、冶炼、钢铁等规模工业企业5000多家。特别是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到去年底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是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介绍,目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已经研究制订了支持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将从承接平台、要素保障、财税金融、降低成本、优化环境等十个方面,提出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激励扶持政策,并即将发布实施,

  曹慧泉代表告诉记者,湖南目前已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制造强省,改善营商环境。之后还将继续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下大力气,重点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发力。

编辑: 田甜

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创新型强省……湖南代表团开放日“划重点”

向精准脱贫发力、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打造创新型强省……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这些话题成为湖南代表团的“吸睛”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