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谁能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 谁就是未来的主导”

2019-03-07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发展实业没有捷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才能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3月6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番话引发了不少代表的共鸣。

  李书福告诉记者,本次两会他提出的两个建议都与汽车有关:一个关系到汽车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另一个则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他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高度国际化,国内品牌车企近几年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也展开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在新能源、互联网、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等技术的研发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且部分领域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但他也指出在传统汽车公司加速转型,互联网公司也乘机抢占线上地盘的大环境下,变革无处不在。一场汽车领域的淘汰赛已经拉开序幕,在未来的3到5年内,汽车行业必将面临重组、破产清算等行业洗牌,汽车产业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对此,他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全球协同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加速前进,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以吉利的发展为例,他认为近年来吉利汽车最关键的转折点有两个,一是2007年宣布放弃价格战,主攻技术,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第二次则是2014年推行的“精品车”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中心。“基于这两次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在我们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由传统研发生产向生态圈竞争转变,这将是一场世界性的、历史性的变革。”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李书福表示,吉利已经提前做了一些部署,成立了吉利科技集团,联手腾讯、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信等企业,共同探索出行、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且加紧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建设,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型。

  他认为,当前汽车产品正朝着智能移动空间的方向转变。汽车企业需要通过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协同和分享,不断地打造前沿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谁能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服务,谁就是产业和市场的主导。”

  为此,他建议行业的参与者应该广泛地团结起来,迅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优势。绝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融入到全球汽车工业的大熔炉当中,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体系的一员,李书福告诉记者,下一步吉利将加大转型升级的投入,加快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提高市场的占有率,把中国的制造业打造成受人尊重的品牌。

编辑: 杨晓凡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谁能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 谁就是未来的主导”

李书福告诉记者,本次两会他提出的两个建议都与汽车有关:一个关系到汽车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另一个则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