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青团中央:数百万“快递小哥”的劳动保障应早上“快车道”

2019-03-04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快递小哥在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共青团界别重点关注快递配送行业从业青年的劳动保障问题,建议多部门联合研究该问题,并进一步加强该群体的劳动保障。

  

  快递人员的规模已突破300万人。(图片来自东方IC)

  近年来,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高速发展。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全世界年快递量约1000亿件,中国占了一半。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业务收入为6010亿元。随之壮大的是从业人员队伍。截至目前,快递人员的规模已突破300万人,80后、90后成了快递员队伍的主体,被称为快递小哥。

  “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物流快递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然而,共青团中央调研发现,数百万快递小哥整体面临劳动关系复杂模糊、 社会保障程度不高、存在安全健康隐患等问题。

  

  很多快递员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图片来自东方IC)

  劳动关系方面,共青团中央调研发现,直营快递公司采用较为传统的招工用人模式,但更多企业采用加盟制运营,总部对加盟网点只看重提成,缺乏实际监管。外卖平台更是让配送员在网络注册,与平台不产生法律意义上的直接劳动关系。

  此外,“物流快递中没有社会保障的从业人员占21.1%,外卖行业中占47.8%。与外卖平台合作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一般仅为快递员购买意外险,其他险种基本缺失。”据共青团中央介绍,强制加班、拒绝缴纳社会保险、简单“以罚代管”现象在快递配送行业比较普遍。

  安全健康方面,共青团中央发现,快递配送行业普遍实行计件取酬,很多快递员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派件量在50至100件。外卖行业以限时送达为卖点,配送员为了快跑多派,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违章情况屡见不鲜。“超过七成的快递小哥来自农村,大部分对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不了解。”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大部分快递员的月收入也不超过万元,部分仍在5000元以下。(图片来自东方IC)

  为此,共青团中央建议尽快规范快递配送员的工资标准、合同条款、商业保险、纠纷解决等内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争议调解仲裁力度;推进快递配送行业制定合理的参保方案,加大意外伤害险的商业弥补;加快建设网上社保、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平台,为从业青年跨地区参保提供便捷条件。

  其次,共青团中央建议明确加盟、承包、代理的主体资格及其责任义务,通过规范经营主体来规范劳动关系;要求快递配送企业加强对加盟网点管理,不能“一包了之”,明确其应有的管理责任,将加盟网点纳入监管督查范围;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全国总工会曾在3月1日表示,要及时将快递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更好维护该群体的权益。全国两会期间,共青团中央也建议加快建设快递配送行业工会,把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欠薪报告制度。

编辑: 田甜

共青团中央:数百万“快递小哥”的劳动保障应早上“快车道”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共青团界别重点关注快递配送行业从业青年的劳动保障问题,建议多部门联合研究该问题,并进一步加强该群体的劳动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