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疾病负担增加 未来健康养老产业GDP占比将大幅提升

2019-01-27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昨日(26日)上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脑卒中、恶性肿瘤、缺血性心脏病位列中国老年人健康问题前三位,另据蓝皮书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将导致慢性非传染病的负担至少增加40%。课题组专家表示,未来健康养老产业GDP占比将大幅提升。

  

  2017年2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的善德养老院,医生正在为老人检查身体。(央广网记者 刘海奎 摄)

  快速老龄化将导致慢性非传染病负担增加

  据该蓝皮书课题组专家介绍,按死亡人数排序,2013年,我国前十大死亡原因依次是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肝癌、胃癌、道路伤害、高血压性心脏病、阿尔茨海默病和下呼吸道感染,其中前三位死因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近46%。同时,疾病谱的变迁正在逐步加速:在2012年,中国老年人口中有近80%死于非传染性疾病;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将导致慢性非传染病的负担至少增加40%。

  而随着目前快节奏生活,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以“4-2-1”为主的家庭结构,年龄的代沟,导致空巢老人和孤单老人规模日益扩大,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加重了人口老龄化的应对难度,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同时,“空巢”更易使老年人渴望关心的心理和健康保健的强烈意识,被老年服务业中的不法商人利用而贩卖不合格产品,甚至虚假产品。课题组专家研究表示,37.88%的老年人表示有被骗过,受骗原因有老年人社会判断力下降、感到孤独、易信他人等。

  “我们依托传统文化,多举办敬老爱老活动。”该课题组专家表示,老年服务业的监管需要法律,如以惩罚措施来守住发展底线,也需要发挥孝老、尊老、爱老的传统文化的道德潜在引导作用。

  未来健康养老产业GDP占比将大幅提升

  蓝皮书指出,与“边富边老”和“先富后老”的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在刚迈入老龄化社会时处于“未富先老”状态,而在2026年老龄社会到来之际,我国凭借现有的经济发展趋势也难以达到“富有”的水平,即人口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发展进程,这使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更为严峻。

  例如,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失智、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规模将逐渐扩大,针对这些群体的医疗、养老服务目前存在的政策瓶颈和短板,因此蓝皮书建议,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予以重点关注,以补足相关医疗、养老服务的短板。

  蓝皮书预计,从2015年到2050年,全社会用于养老、医疗、照料、福利与设施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由7.33%增长到26.24%。面对如此严峻的老龄化挑战,我国亟须开拓一条中国特色健康老龄化路径,进一步完善我国老年健康政策。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刘远立认为,目前机构养老从数量和服务质量方面都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目前60岁到69岁的低龄老人占到全部老人的61%以上,我们是被动地等他们生病,还是紧急地行动起来,让这些人不生病,少生病,成为健康的社会财富持续创造者?”刘远立认为,在这个方面,我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战略窗口期。

  “目前最需要关怀的孤寡老人照护方面,以及利用市场力量为高收入人群的健康养老服务方面,做得都很好。“但同时他也表示很担忧,对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大部分人,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服务体系,以及政策制度性的安排。

  他建议称,除了增加供给,还应注意多途径多方式的结合运用,从优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出发,合理评估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健康保障。

编辑: 曹宇

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疾病负担增加 未来健康养老产业GDP占比将大幅提升

昨日(26日)上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