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海淘”商品鉴定难成消费者维权痛点

2019-01-24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不出国门、跨境网购,“海淘”如今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物方式。但“海淘”商品是否真的具备高品质、是不是正品,也成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中消协23日发布的2018年全年投诉数据中,“海淘”商品鉴定难位列八大投诉热点之一,成为消费者维权痛点与难点。

  假物流卖假货、真物流卖假货、假物流卖真货,中消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目前“海淘”主要存在的三大问题。部分商品未经正规渠道生产,在没有获得品牌方授权的情况下,通过一些黑工厂、小作坊生产,之后贴上伪造的商标,并在网上标榜正品出售,而后通过虚假物流的方式,显示从国外发货,使不少消费者遭遇维权危机。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海淘”商品不同于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商品,其货品来源比较广,一般涉及多个国家、多个产地、多个渠道,货源的复杂必然带来风险的增加。再加上传统“海淘”模式要经过海外购物网站、转运公司、仓库、快递公司等多个环节,环节的复杂也会带来风险的加大。

  2018年底被媒体曝光的“网易考拉被质疑加拿大鹅羽绒服售假”一事,再度引发消费者对“海淘”商品真假问题的关注。一名女士在网易考拉上购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收到货之后,发现衣服做工粗糙,于是拍摄防伪标志等相关证据,通过邮件与加拿大鹅公司联系,官方回复的消息称不是正品,引发维权纠纷。

  针对此类问题,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表达了无奈。他表示,在实际“海淘”购物过程中,跨境电商平台都会强调国内专柜正品与海外正品版本存在差异,但是经过多个环节才辗转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海淘”商品到底是不是正品,又去哪里鉴定,成为困扰各级消协组织和广大消费者的痛点和难点。

  “此类案件缺少实际成功解决的案例支撑,持续发生可能影响消费者信心,不利于激发消费潜能,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跨境网购领域商品鉴定复杂且棘手,消协组织和有关监管部门今后将重点朝这一领域发力,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支撑,同时指出商家也应当切实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

编辑: 田甜

中消协:“海淘”商品鉴定难成消费者维权痛点

不出国门、跨境网购,“海淘”如今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物方式。但“海淘”商品是否真的具备高品质、是不是正品,也成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中消协23日发布的2018年全年投诉数据中,“海淘”商品鉴定难位列八大投诉热点之一,成为消费者维权痛点与难点。

关闭